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精彩”巡检夜
孙美多

●“1.99米!”分离器液位一旦超过2米,后果将不堪设想

●柴延荣迅速扫过一排排闸门,发现电磁阀开合度只有35%

●柴延荣虽心急如焚,但理智告诉他此时“绝不能乱”

“这几天咱们人手比较紧张,本周夜巡由我来负责吧。”在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的周例会上,看到班长常春生因为人手问题,在工作量的调配上有些拉不开栓,岗位长柴延荣自动请缨。

“这白天晚上连轴转,你能扛得住么?”感动之余,常春生也十分担心柴延荣会超负荷。

“没事儿,只要白天工作做细些,晚上基本上就是正常巡检。放心,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柴延荣笑着说。

然而,事实证明,在承受范围内的正常巡检只是“美好的愿望”,夜巡工的夜晚往往是“精彩”的。

状况来袭

8月26日晚,柴延荣像往常一样,20时准点出发,在巡检完47井区、95井区、89井区及60井区的所有外围井后,已是零时。

柴延荣来到最后一个巡检点——四号撬转油站的中控室。

“1.99米!”当他看见电脑上显示的分离器液位就快接近2米时,心头一紧。

分离器的上限是2米。一旦超过2米,就会返到储集器,储集器满了就会返到外面正在燃烧的火矩,结果无非两种:一种是火矩会被浇灭,原油流向地面,造成污染;另一种是火苗携带油气流向地面,引发燃烧……这两种结果在他脑中快速闪现。无论何种情况,后果都不堪设想。此时,原本安全液位是七八公分的储集器已显示到50公分,还有一半就到达它的上限。

柴延荣像支离弦的箭一般,冲向了分离器:“必须率先确定现场与电脑显示液位是否一致。”

跃入眼帘的分离器液位计果然是一连串的红色,直通罐顶。

绝不能乱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柴延荣用眼睛迅速扫过一排排闸门,当他看见电磁阀显示屏时,发现开合度显示只有35%。

按照正常情况,当液位达到1米5以上,电磁阀应该开到100%。“是不是电磁阀出现了故障?”此时的柴延荣虽心急如焚,但理智告诉他“绝不能乱”,只有找到根本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电磁阀上有个开关,分别控制现场与远程。他将开关打到“现场”,但发现在调节时,电磁阀毫无反应,他接着又试着打到“远程”,结果也一样。“确实是电磁阀出现了故障。”柴延荣找到了“病根”。

于是,他将分离器旁通闸门打开,用手动方式控制分离器的液位。柴延荣紧张地注视着分离器浮标,整颗心似乎都随之翻滚,眼见着分离器浮标液面与处集器液面开始一起缓慢下降,他悬着的心也终于缓缓落下。

倒追溯源

“电磁阀有自动开合调解液位的作用,为什么今天晚上在来液如此‘凶猛’的情况下,却只开到了35%呢?”当一切处理完毕后,惊魂初定的柴延荣开始追溯问题的起因。

经过仔细查找,他发现原来是电磁阀的电机出现了故障,导致电磁阀无法正常工作。

“那一直来液很平稳的转油站,今晚为什么出液量会突然增大呢?”为了立刻搞清楚这第二个疑问,柴延荣在凌晨时分拨通了班长的电话。

“今天这件事,幸亏你及时巡检,处理得当……我记得4822井上修了,是不是这个原因,才导致来液量突然增大?”经过短暂的商议,俩人决定兵分两路——常春生落实来液情况,柴延荣留在现场继续观察液位。

在柴延荣的注视下,分离器液位下降到了1米安全位置,且再无明显波动。柴延荣关掉了旁通闸门,将电磁阀由35%手动设置到50%后,安心走出了转油站。此时已经过了凌晨2时。

第二天一大早,接到汇报后的工程组快速来到井上,将电磁器的机电机更换完毕,故障得以排除。这一天,除了柴延荣和常春生,没有人知道,刚刚过去的那个夜晚曾有着怎样的“惊心动魄”。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