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手勤脑勤葛师傅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基层自主维修岗葛友伟
冯慧 苏星

为应对复杂的机器故障,他成了“书虫”,工作间隙不断从书本上和实践中汲取营养

葛友伟的自行车运载能力立刻翻番,成了辆“工程车”,每次出动都能带上很多工具

“有些小问题我们也要在保养的时候一并解决了才好,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有这样一位工作认真、对人热情的员工,他就是自主维修岗的葛友伟。

门外汉成维修能手

葛友伟一头短发,看起来很精神,脸上总是露出略显憨厚的笑容。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他乐呵呵地拿上工具和随时携带的小本子,和搭档步履轻快地进站干活去。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考验维修工人的工作能力。为应对愈加复杂的机器故障,葛友伟成了“书虫”,工作间隙不断从书本上和实践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各种机泵的维修知识,有不懂的地方就积极主动地向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们请教学习。

他常说:“其实维修工的工作随时都能遇到新的问题和难题,所以我们得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解决各种问题。还要提高自己的技术和本领,为单位减少维修成本。”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葛友伟很快从“门外汉”成了解决机泵问题的能手,设备上的“疑难杂症”他都能解决了。由于葛友伟在单位里善于解决各类电气设备故障,工作中喜欢动脑筋、想办法,因此大家都对他赞赏有加称呼他为勤动脑的“葛师傅”。

成功翻新“工程车”

二号稠油联合处理站的场站面积很大,各种设备遍布各个角落,维修岗的同事们每次维修设备需要使用到不同的专业工具,有时在不同区域作业时,就得来回地拿取工具,耗时又费力。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葛友伟对此就动起了脑筋。

他首先量好了自行车车把手的宽度,又在网上查阅了相关图片,下班就在纸上写写画画,画了大概的样式后标好相应的尺寸。利用中午时间,在旧的铁皮上标好各个部分,用剪铁的剪子把各个部位剪了下来,再穿插连接了各个部分。在他的忙忙碌碌中,终于自己设计并制作了一个工具筐,安装在自行车的后座上。这样,葛友伟的自行车运载能力立刻翻番,成了辆“工程车”,每次出动都能带上很多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利用空余时间,他又做了几个工具筐给同事,帮了大家的大忙。

你以为葛友伟只会做这些简单的工作,那就太小看他了。为进一步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处理站电机的维修保养工作也由自主维修岗来负责。这项工作相当于运行泵的备用补给站,对于保障备用泵的随时启用来说很重要,葛友伟二话不说主动接了下来,而且干得认真又仔细。

让“病泵”焕新生

葛友伟很勤快,平时无论是场站的管排下、大罐上,还是在配电间、泵房,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到站之后,他换好工作服,主动询问班组长今天的工作安排之后,就和他的搭档进站干活去了。葛友伟总是和搭档说:“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把备用泵保养好,有些小问题我们也要在保养的时候一并解决了才好,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

有一次,葛友伟和搭档准备对2号热媒泵进行一级保养。刚走到泵的旁边,他就发觉运行的杂音过大,还伴随着“噶嗒、噶嗒”声。他根据平时的经验判断泵的轴承有问题,但需要拆机检查、验证。

只见他熟练地将泵停机、断电,挂好维修牌之后,再进行二级断电。验电确认无电之后,他仔细地把泵的电机端盖打开,一步一步拆开零部件,仔细检查后摆放整齐。检查到轴承间隙时,他还没用压铅法测量,就能明显看出缝隙有些大了,再细看滚珠,发现滚珠也早已不是标准的圆形了,已经被磨成椭圆了。

看着这情况,他对搭档说:“不能再等了,这个轴承必须更换新的,要不然运行不了多久泵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于是他和搭档麻利地更换了前后两个新轴承,又加注了润滑脂,还换了一对靠背轮软连接,最后又重新给机泵更换了润滑油。保养完成后启泵试用,声音平稳无杂音,运行平稳,没有明显的振动现象。他们会心一笑,清理完现场后又拿着工具去往下一个工作地点。

日复一日,葛友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常说:“年轻人,充实一点挺好的,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时间:2022-09-1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