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詹强:夜幕下的“油井守护者”
明川

    入伏后的石西油田作业区到处热浪翻滚,好在沙漠到了夜晚,会逐渐生出一丝凉意,才让人心里不因高温而焦躁。8月4日20时30分,詹强开始了他当晚例行的夜巡。一路颠簸,只有皮卡车音响里断断续续传出的音乐,衬着晚霞和车外抽油机的运转轰鸣,才让人感觉到油田的夜晚也是别有情调的。

    “这段时间产量恢复了点儿,刚又接到中控室的16个指令,尤其是重点井站,可不能掉以轻心!”在整理指令的时候,詹强一边自言自语地念叨着,一边开始规划当晚的巡检路线。

    练出“硬功夫”

    今年39岁的詹强是该油田采油运行维护中心的一名夜巡工,从2019年开始,他已经巡检了3年。他负责巡检的区域是石南4、石204和石南31片区,共管辖着45个计量站和近300口油水井。

    夜巡是詹强一天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他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但长期的夜巡,使他对井位烂熟于心,也让这位有着14年丰富采油工作经验的石油人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井场上出现了什么问题,总逃不过他的眼,甚至仅仅通过声音,他就能准确判断出抽油机是否运转正常,出油是否畅通。

    他驾驶着夜巡车穿梭在油井间,从一口井到另一口井。每巡一口井,他都会围着抽油机,借助手电筒的灯光一遍一遍地观察驴头、曲柄等转动部位,然后仔细听声音,判定一切正常后,才放心离开。

    他深知,若夜间巡检稍有疏忽,一旦发生井口和管线漏油等事故,将会给石西油田作业区造成很大的损失。

    油井“守护者”

    一把管钳、两把扳手、一个钳形电流表、一只手电筒、一支笔、一个本子,甚至还包括一双工鞋,这就是詹强的“家当”。由于近期管线腐蚀情况频发,因此,在夜巡中他除了巡检设备运转情况,对管线的巡检也成为了他巡查的重中之重。

    巡检期间,他会对井点集中的计量站进行认真细致的查看,甚至会爬到高坡上查看低洼处有没有渗漏情况。也正因如此,詹强常常不到三个月就穿坏一双工鞋,所以他总会给自己多备一双工鞋。

    这3个片区单趟巡井都需要4小时以上,加上盐238井区的偏远井,他巡检的时间就更长了。“这几天异常井多,需要加密巡井,还有几口重点井需要特别关照,通宵达旦地巡检是常有的事。”他说。

    同一片星空下,不同的辖区,不同的场景,他每天干的却是一样的工作内容。“回压高、注水量下降、通讯不通、负荷直线、无法自动启抽……”每天,詹强都在重复一样的事,唯一不同的就是井号、站号还有区块。即使如此,詹强还会根据需要夜巡的重点进行分类,及时对路线做出安排调整,确保井站的安全生产。

    当很多人已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在石西油田沙漠腹地的詹强正披星戴月,日复一日地坚守岗位。作为夜幕下的“油井守护者”,他用坚守的实际行动为该作业区的上产事业默默付出,成为百里油区星夜里的安全守护者。

时间:2022-08-23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