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不怕苦的清罐人
杨玲 王晓阳

很难想像一个一米八的大个,怎样在一个不到一米二高的卧罐里,左右腾挪地拿着铲和簸箕,将罐内积攒了4年的油泥弄到小桶里。

今年的克石化公司大检修现场,当穿着连体服、戴着护面罩的伊力亚斯从II套高压加氢污油罐D402钻出时,浑身上下已湿透。

下午5时,在完成II套火炬罐的清罐作业后,他所在的班组开始着手当天要完成的这第二项清罐任务。

今年三套高压加氢装置检修、改造项目多,高压加氢工艺四班的25名班员,大部分都参与到车间的其他检修任务中。班长王近瑜只留了四人负责班里的清罐、加填料、换阀门等自检项目。

从早上9时做准备工作开始,伊力亚斯和同事便再没有离开过作业现场。虽然离高压加氢的外操室仅有50米远,可却没有小憩的空儿,中午简单吃了饭后,大伙又接着忙碌。

蹲在罐里的伊力亚斯一鼓作气干了近半个小时。头一次参加检修,头一次清罐,这样的体验对他也是头一回。

人孔口太小,瘦但还算结实的伊力亚斯想从罐里出来,只能先将手伸出孔外,才能勉强地将头、身钻出。休息的当口,伊力亚斯却没打算取下面罩,他担心休息太久,自己会没了后劲。

事实上,想在长不足4米,宽不到2米且仅有1.2米高的罐里施展拳脚绝非易事,更何况罐底还有厚厚的油泥,作业时无法站立,他只能半躬着身体干活。

罐里的空间并非畅通无阻,除进出口管线在里面横竖排放外,还有加热盘管、隔液挡板、仪表液位管等穿梭其中,这也给时而蹲着、时而猫腰干活的伊力亚斯增加了难度。

越往罐里伸展,空间光线更是黑黢一片,睁眼不见物,可伊力亚斯手头的动作却始终没停,小铲弄不掉,钢丝刷再来一遍……

当伊力亚斯再次从罐里钻出时,迪木拉提拿着大布迎上去,帮忙擦拭着粘在他脖子、脸颊及耳根后的油渍。

六大桶油泥,是伊力亚斯他们一天的战果。收拾完工往回时,已是晚霞满天。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