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王勇:“躬耕”集输第一线
马静怡

站上的每一项工作他都参与其中,纵横交错、流程四通八达的管线也刻在了他的心上

面对人员紧缺、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王勇挑起了重任,实现投产一次成功

王勇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作为将一生时光都奉献给油田生产的“守护人”,在岗的最后这段时间里,他依旧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站好最后一班岗。

51号站的“活地图”

王勇是采油二厂注输联合二站生产技术组的副组长,主要负责生产运行工作。2002年,他加入了51号稀油处理站建站施工项目组,成为了选址建站的一员。

他带着组员勘探、选址、跑线、放线……当时,油气储运的集油管线和气线遍布地下,与51号稀油处理站选址相互重合矛盾,王勇不得不重新规划。经过他数次测算,最终51号稀油处理站选址区域精准地往南位移了100米,成功错开了油气储运的集油管线和气线。

选址这件大事尘埃落定。接下来,王勇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建站工作中,他开始制定51号稀油处理站生产、设备和安全等初期的操作规程,编制员工培训方案,划分人员,组建运行班等。

历经145天的筹备,51号稀油处理站正式建立。由于站上的每一项工作他都参与其中,纵横交错、流程四通八达的管线也就刻在了他的心上,王勇成为了该站的“活地图”。

那会儿,作为站长的他就给自己立下了方向:扎根51号稀油处理站,带着员工一起干,让大家把站里的每一条管线都摸明白,把每一个流程都吃透。

密闭集输的“领头羊”

2008年,51号稀油处理站扩建新增污水处理系统,王勇全程参与其中,为今后油系统与水系统的合并打下基础。

2012年,51号稀油处理站和51号污水处理站合并重组后更名为51号联合处理站。2016年,王勇开始制定51号联合处理站密闭集输工艺方案。绘制工艺流程图,编写设备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预案,去现场核实,跟各个厂家沟通……密闭集输工艺开始在注输联合二站初步应用。

2021年,是采油二厂三合一项目施工较多的一年,王勇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在该厂百日劳动竞赛中,他和岗位人员克服原油处理密闭改造对生产的影响,合理调整节点参数,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全年外交原油57万吨。

2022年,为了降低原油的蒸发损耗,满足环保要求,提升油田的整体效益,注输联合二站对51号联合处理站油气分离及原油脱水系统进行了密闭改造。同时配套建设了供电、仪表自动化、消防、给排水等设施。近期投用的外输泵房就是密闭集输改造项目中的重要一环。

投产前,王勇带着技术组和运行班的员工一遍遍对现场仪器仪表、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的完好进行了再次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实现投产一次成功。

三合一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天站内的施工许可作业成倍增加。面对人员紧缺、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王勇一边指挥、参与运行班倒流程,一边还要负责观察、调整中控室各个泵房和罐区等参数设置,除此以外,每天他还要负责现场的挖掘、动火、管线打开、一级高处等各项许可作业的监护。

“密闭集输”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却是王勇穿梭现场的无数脚步,是他加班到深夜的身影,亦是他对站库事业的热爱与奉献。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