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空易拉罐的妙用
孙美多

“李炜,你怀里抱的那一堆是什么啊?还神神秘秘的。”8月11日,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员工陈绍海看见该班副班长李炜怀抱着一堆亮闪闪的东西走向工具房,不禁心生好奇。

“红牛,要不要喝一罐?”李炜的笑容里带着几分狡黠。

此时的太阳像在天边行走的大火炉,每个人都处在随时需要补水的状态。所以李炜的话音刚落,陈绍海就立马“扑”了过去。

“咦?这些怎么全是空罐子啊?”拿起一个空的易拉罐摇了摇,立刻引发了一连串叮叮咚咚的声音,陈绍海这才领悟到李炜刚才那抹“坏笑”的含义。

“神操作”

“这可是我这段时间辛辛苦苦收集来的,要不来帮个忙吧?过会儿,请你喝真的‘红牛’。”李炜将怀抱着的一堆易拉罐放在工具柜上,仔细数了数:“有10个了。这边区块的井够用了。”

在陈绍海诧异的眼神中,李炜随手拿起一个,蹲下来将罐口向下,快速在地上摩擦起来,半分钟后,他用手轻轻一挑,易拉罐的盖子便被轻松掀开。

“来,咱俩流水作业,我负责取盖子,你去在它两头各打一个孔。”

“原来易拉罐的盖子可以这样就取下来啊?!还挺神奇的。可是你取下来后又要打两个孔是啥意思?”对于李炜的“神操作”,陈绍海一头雾水。

“你负责的那个注水泵是不是有时候会有滴漏?”李炜一边拿出第二个空罐重复着同样的操作,一边问道。

“是啊,每次滴在地上,天天都要擦,可又没法完全擦干净。放个铁桶接着吧,还要做好‘接地’才行。”虽然不明白李炜这般操作的目的,陈绍海还是取下了另一个罐子,二人一起奏起“空罐二重奏”。

“你看把这个罐子穿上铁丝后,挂在泵的滴漏处,也不用做接地,等到它接满了再取下来,是不是以后都不用再擦地了?”李炜将取下盖子的易拉罐递到陈绍海眼前。

“哎呀,这是个好办法。”陈绍海眼睛一亮,“赶紧多弄几个,这样我就不用再天天擦地了。”

抢“宝贝”

陈绍海兴奋的喊声很快吸引了其他员工。

在得知这些空罐子的妙用后,大家开启了“争抢”模式。

“绍海,你拿上两个就差不多了。这个罐子主要是给井上的取样器用的。”

“为什么啊?都是接油用的。”陈绍海对李炜“厚此薄彼”的做法表示不满。

“井上取样嘴用的接油桶都是放在地上的,有的取样嘴高,刮风的时候,油丝会乱飘,挂在保温箱上。之后还得再清除清污,这个空罐子刚好能固定在拷克上,完全包住取样嘴,麻烦就解决了。”

“哦,我的泵大多在室内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行!我明白了,这个接油器更适合用在井上。”陈绍海明白了前因后果,手底下的活丝毫没有减慢,“大家在井上干活都辛苦了,我来给你们加工。”

从那天开始,采油二班的员工都有了一个特殊的习惯——收集易拉罐。

加工好的易拉罐,被安放在越来越多的井上。靠近取样嘴的保温箱上的油点子渐渐消失了,蓝色的保温箱衬着红色的手轮越发显得像是蓝天般纯净。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