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金牌夫妻”比翼飞
杨中建 包灵莉

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提起谢明和黄国婷,大家都会说他们是对名副其实的“金牌夫妻”——

丈夫谢明是检维修中心电气车间的副主任,曾在2019年获得克石化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工种金奖;而同在一个车间工作的妻子黄国婷,则是该车间电气运行班技术员,她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夺得同一工种的金牌。

双双夺魁

谢明2014年入职克石化公司。2019年,该公司第一次举办维修电工职业技能竞赛,谢明报名参赛并一举夺魁。

看到丈夫捧回金灿灿的奖牌,在家休产假的黄国婷满脸羡慕,同时她心里又有点不服气:自己跟丈夫同一个工种,技术和操作也不差,如果不是因为休产假,自己也有可能把奖牌拿回家。

那一刻,好强的她心里默默想着,她一定也要像丈夫一样参赛夺奖。于是,产假还未休完,黄国婷就让谢明把相关参赛书籍一股脑地搬回家,一边带孩子一边学习。

2019年底,黄国婷休完产假,返回岗位。2020年4月,黄国婷便报名参加同一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当时谢明已经被提拔为技术干部,按规定不能参赛,他便把自己的参赛经验倾囊传授给妻子,指导妻子备战。

维修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电子元件布线、接线、故障排查等模拟操作。黄国婷的岗位主要是负责电气运行,电气维修操作是她的弱项。

而谢明分别干过电气运行、电气维修、电气试验等岗位,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比较全面,他就利用自己的优势指导妻子。为了让黄国婷尽快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谢明制作了接线板,手把手地教妻子接线、查故障等操作。

担心实践操作发出的声响影响孩子和家人休息,他们就把“训练场”搬到了地下室,黄国婷练习多久,谢明就指导、陪伴多久。

2020年6月,黄国婷在该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顺利夺得金牌,并于2021年再次夺魁。“金牌也有你一半。”黄国婷把金牌捧到谢明跟前,一句“有你一半”便包含了一切。

比翼双飞

丈夫谢明的好,黄国婷都记在心里。今年,谢明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工作更加繁忙,没有时间顾家,黄国婷就扛起了家里的一切。

今年5月,克石化公司开始首次“四年一修”的大修改造,电气专业改造是今年大修改造的重点,也是历次大检修中改造作业量最大的一次,谢明负责6千伏线路光纤纵差保护改造项目,黄国婷则负责该公司电力监控系统改造项目。

虽然克石化公司大检修从5月20日才真正开始,但谢明负责的改造项目却从4月底就开始施工作业了。从“五一”劳动节开始,谢明就开始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每天早上7点多就起床赶往现场,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

“工作量太大了,改造任务很艰巨,根本没有时间顾家。”谢明说,大检修期间,他每天要与十几个施工队伍协调工作,他的话费套餐中仅通话就有1000多分钟,平时都用不完,可大检修期间,他每月光是电话费就要超出近200元。

同在一个车间的黄国婷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既心疼又高兴。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工作干好的同时,尽量多腾出一点时间照顾家里和孩子,让谢明少分心。

谢明心里也清楚,妻子的工作亦不轻松——她每天都要带领厂家服务人员奔跑在全厂26个高压配电室,协助电力系统测试、协调等各项工作。看到妻子每天既要忙工作,还要操心家里的事儿,谢明心里很愧疚。

“趁着年轻,我们要多努力、多奋斗、多担当,为孩子做个好榜样。”大检修期间,谢明夫妻俩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7月12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最后一套主体生产装置开工验收,历时50天的大检修工作圆满收官,谢明和黄国婷各自负责的改造项目在检修中,顺利完成既定任务。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