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时光不负 追梦人
——读《追梦》有感
张紫薇

时光不负追梦人。拿到杨文辉老师的《追梦》一书,红底,“追梦”两字被着重镌刻了红色的印记。

我不禁好奇:这个梦是怎么来的呢?不由顺着思考细细研读。《追梦》通过一个家庭的梦想,带出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梦想。跌宕起伏的故事线,富有戏剧性的矛盾冲突,让人们听到了时代的心跳,感受到了激情澎湃的40年社会变迁。

“头顶蓝天,脚踏沃土,不论路上风和雨,日月星辰伴我走。”母亲的离世让原本怀揣大学梦想的王仙梅被迫回归现实,经济的压力让她不得不向命运低头。辍学、还债、养家、进厂,社会的凶险和人性的丑恶她体验得淋漓尽致。王仙梅是一个改革开放中的时代女性,从梅花县第一位开拖拉机的女司机,到开着改装的翻斗车深入珠海,再到带领梅山农业生态集团股份公司上市,30年中她怀揣梦想勇敢踏上改革之路。她善良、顽强、智慧、有担当,和丈夫姚广远、朋友易广林、刘鸟等人,共同演绎了自己的追梦过程。

书中也详细描述了梅山这个小县城在改革开放中的变化。曾经一个到县卫生院都要走9里山路,还要经过一条近两百米的踏水大桥的落后小城,如今发展到充满现代气息,国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广场上人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处处是高楼大厦和幸福的笑脸。

百年追梦,中国追梦。梦想是旗帜,更是引领、是激励。就像文中易广林说的,中国如果不改革就会走进死胡同。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么宏伟的“著作”,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成。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我们都在追梦,一直在追,并且一直在坚持,从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到甩开膀子加油干!

追梦的路上当然不可能是一片阔野坦途。去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脱贫”是全中国的梦想,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越接近实现脱贫攻坚这个梦想,要啃的“骨头”越硬!一张张“扶贫地图”上,我看到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战斗过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发展起“清水鸭”、砂糖橘、油茶等产业,向着百坭村贫困户全部“摘帽”冲刺,黄文秀用生命践行了要帮助贫苦群众脱贫的理想抱负;我看到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张桂梅老师,从17岁到64岁,在大山中坚守在讲台之上,即使拖着病体也毫不退缩;我看到革命了一辈子的夏森奶奶,离休后仍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出自己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这个大梦是他们,是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抱负中实现。

行百里者半九十,追梦的路上我们永不言弃,付出的汗水一路挥洒,足履实地,必将仰望璀璨的星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我身边还有很多石油人,他们毅然决然的离开家乡来到新疆克拉玛依,抱着为祖国石油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立志在祖国大西北这片土地上用青春奋斗活出自己的一份光彩。他们将再出发的集结号吹响在戈壁沙漠的腹部,用努力与辛劳浇灌的石油热情的种子,成为了长在戈壁的石油花,将梦想的旗帜牢牢插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第一现场!

我想,这便是追梦的魅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都已踏上追梦的道路,愿我们在追梦的过程中都能矢志不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2022-08-1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