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拒绝“躺平”的 科研人
刘佳幸

他义无反顾地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扎进了“非常规”这个新领域

他经常向身边的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多看、多读、多想


在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采收率研究所非常规项目组,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年纪虽轻,却个个敢啃硬骨头、不畏艰难;他们一边跟前辈在科研世界里闯关升级,一边随时应对急、难、险、重的现场问题。

要问这群年轻人为什么这么拼?看看项目组的领头人李织宏,就能找到答案。

主动跳出舒适区

李织宏2006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怀揣着“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他从祖国的西南部来到了西北端。经过几年锻炼,他成长为化学驱的项目长,带领团队攻关形成了三元驱“堵、调、驱”一体化技术,在现场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十三五”以来,新疆油田在玛湖和吉木萨尔取得了重大油气勘探发现,为了更好地为非常规开发提供实验支撑,解决现场生产问题,采收率研究所成立了非常规项目组。李织宏主动请缨,带着攻坚克难的决心,成为了一名“非常规”科研人。其实,作为老资格的项目长,李织宏在化学驱已经工作了13年,已具备扎实的化学驱油提高采收率的知识体系,但他义无反顾地跳出了自己的舒适区,要在新领域为油田公司稳产上产作贡献。

“有决心就会有对策”

非常规项目组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进一步提高玛湖致密油藏采收率。

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可借鉴的经验有限。李织宏可以做的,就是带领项目组的同事不断调研文献、查阅资料、不断摸索。他召集大家开展头脑风暴,鼓励大家说:“我们虽然没有经验,但是我们可以尝试,不要怕困难。只要我们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就一定能想到对策。”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将“实验与现场、油藏与配方、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及时与百口泉采油厂地质所和工艺所沟通,精准把控实验方向与方案质量,逐渐形成了适合玛18致密油的压裂驱油剂配方。

接下来,项目组和百口泉采油厂一起在现场应用了13口井,单井平均增油2440吨,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在此基础上,以纳米乳液为主的压裂驱油剂在现场进一步扩大了试验,均取得了良好的增油效果。

为解决伴生气除硫装置上出现大面积腐蚀问题,李织宏带领攻关团队积极开展现场调研、取样实验,24小时开展不同温度、不同水质、不同硫膏浓度等对比实验。在经过“漫长”的实验等待后,部分挂片终于出现了除硫装置类似的“蚀坑”。找到了“罪魁祸首”的产生条件后,团队又乘胜追击,最终明确了细菌腐蚀的机理和防治建议,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现场验证。

面对北10井区稠油油藏存在注入压力高的问题,李织宏和项目组人员从油藏地质出发,分析矿物组成,并在现场注水井动态分析和室内水驱与油水乳化实验的基础上,找出了水敏和乳化是北10注水压力高的主要原因。通过进一步实验发现,二氧化碳既可以防止北10稠油油藏水敏和乳化,也具有降黏、增能和提高驱油效率的作用,成功推进了问题的解决。

学无止境拒绝“躺平”

对于好学上进的李织宏来说,要学习的东西总是太多了。

当油田公司积极部署CCUS工作时,李织宏又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新领域。他查文献、学习新方法,不断填补自己在该领域的知识空白。他还主动要求到先导试验区实地调研,进行碳源摸底,了解捕捉流程、注入工艺,不断强化CCUS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李织宏经常向身边的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多看、多读、多想。这些年,他一直是这样做的。他始终秉持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业务驱动,强化科技引领,先后获得省部级二等奖2项,油田公司科技创新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1本,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授权专利2项。

时间:2022-08-10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