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无他,唯手熟尔”
——记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三班电工罗成
孙美多


罗成创下“一天整改隐患11条”的纪录,截至目前在第三采油作业区无人能破,被称为“隐患排除界的天花板”

一次,第三采油作业区安全稽查周报通报了采油三班17起一般隐患。这个特地被标红的数字深深刺痛了罗成的心

这基本是一次就要成功的活儿,如果返工势必带来更大风险。罗成眼到手即到,护板被稳稳地贴在格档上


“车375管道加热器配电箱外壳接地错误,已整改。”

“车375尾杆配电箱标识不符,电热带开关无出线,已整改。”

“车367井螺杆泵配电箱接地和液面监测仪接地相连,未引入大地,无效,已整改。”

……

在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三班的微信群里,总是能看见电工罗成的“身影”。

“所以说,你被称为‘隐患排除界的天花板’不是凭空来的。”同事朱茂带着几分赞叹对罗成说。

“我亦无他,唯手熟尔。”罗成将整改后的照片发到群里,心里颇有几分愉悦。

“意外”的嘉奖

7月25日这一天,罗成更是创下“一天整改隐患11条”的纪录,此项纪录截至目前在第三采油作业区无人能破。

当一个人有所成就时,人们往往看见的是他奖牌的闪光,看不见的是他背后流出的晶莹汗水。

“车367井方罐PE线未紧实连接在接地钢筋上。”

“车367井螺杆泵配电箱下有杂草。”

“CHX304井配电箱未做接好。”

……

有一次,第三采油作业区安全稽查周报通报了采油三班17起一般隐患。这个特地被标红的数字深深刺痛了罗成的心。

“什么都可以争第一,但这个被查出的隐患数目,我们绝对不能是‘第一’”。持有电工证的罗成暗下决心,要尽快排除这些隐患。

当连续三天的“连轴转”换来隐患全部清零时,罗成的辛苦也换来了作业区的嘉奖。

嘉奖对于罗成来说纯属“意外”。在排除隐患的路上,“不但能检查出而且能解决掉隐患”,这才是罗成最终的目标。

对照厂里、作业区给出的隐患通知单,罗成开始一口井一口井地过。

“手熟”的背后

“今天,我们重点检查井上配电箱和变压器里的接线端子盖板问题。”这天,他又开始往他的电工包里“加料”——一块块待裁剪的护板,这让原本就充实的电工包,顿时更加鼓鼓囊囊。

车367螺杆泵井是此次检查时“中枪”最多的井,这次自然成为了罗成眼里的重点关注井。

果然,车367井变压器下面的配电箱中的盖板已“不翼而飞”。

“呀,这里的盖板最难处理,搞不好就有触电的危险。”朱茂不禁有几分担心。

“尽量小心些,都按操作规程来。咱们可是奔着处理隐患来的,可别一不小心干成了违章。”罗成半开玩笑地说着,从包里掏出了试电笔。

“不知道是哪个接线端子的盖板掉了。”他仔细观察着。

“空气开关下端的变压器还好,我们可以把空气开关拉掉,如果是左边这个,大的接线端子是不可控的,可要格外小心了。”朱茂守护在一边,罗成利索地将盖板“失踪”的接线端子空气开关断开,将护板量好尺寸后,如同一个巧手的裁缝般开始剪裁。

右边的护板很顺利地安装完成后,罗成开始一心一意地对付左边“危险系数”明显高出几个等级的接线端子。

他仔细戴好绝缘手套,为防止触电,谨慎地改用了塑料直板尺来测量长宽,裁剪好后的护板贴上双面胶,可以安装了。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必须通过手指按压的力量才能使护板牢牢贴合在端子上,但如此直接地接触也带来了更大的触电风险,所以要避开那些带有接线鼻子的“空地”儿,将护板直接贴合到格档。这基本是一次就要成功的活儿,如果返工势必带来更大风险。

考验手眼协调的时候到了,罗成眼到手即到,护板被稳稳地贴在格档上,“安全着陆”!

干什么事讲的都是熟能生巧,手到擒来!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手熟”的背后是多少热情与坚持。在一条条隐患排除的信息背后,是罗成背着电工包在戈壁滩上四处奔波的身影;是他手上被电工刀割下的一道道痕迹;是他即使坐在值班车上也未曾休息片刻的眼眸……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