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水壶“风波”
郭文俊 玛格蒙

烈日当空,天空中没有一片云彩,一阵风刮来,地上便卷起一股热浪。一个红色身影行走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重18井区的19-16转油站井区,像是一团火苗。

这个身影是该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三班的副班长罗建军,他是班组唯一的技师,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罗技”。此时的他在井场奔走了一个上午,后背早已湿透。

午饭时间已过,罗建军依然在井口进行措施工作、巡检油井问题,汗水不时从额角滑落,他用袖子擦了擦汗,本能地摸了摸腰间,这时,才发现因为着急出门,他忘记带水壶了。顾不得回去拿,罗建军继续前往下一口井。

当行至F341254井时,罗建军发现油井的配电箱下部连接线有老化迹象,封堵部位也有松动。看到这一隐患苗头,罗建军定然不会放过。他拿出绝缘胶布将老化部位缠紧包裹住,又用随身携带的防爆胶泥将配电箱出线口封堵紧实。

汗水滑过眼睛,罗建军感到一阵刺痛,他停下来,闭上眼睛用袖口轻轻地擦拭着眼眶。突然,他感到一阵晕眩,立马睁开眼睛,缓慢地走出井场,坐在路边稍作休息。此时,他的嘴唇已经有些干裂起皮。这时他想起随身携带着的藿香正气水,赶紧从工具包内取出,连喝了两支。休整片刻后,罗建军又向站区方向走去。

可没走几步,他就接到班组巡井工帕丽达·哈那皮亚打来的求助电话:“罗技,我属地的F340050井现在温度降下来了,可以挂抽了。”

“好的,这就来。”罗建军挂掉电话,又打给班组员工杜勇:“老杜,来趟F340050油井挂抽。对了,把我的水壶帮我带来。”

来到F340050井,罗建军仔细检查了一遍井口,发现油井温度是降下来了,但盘根却磨损严重,已有污水从盘根盒内顺着抽油机上下运动不断被抽出,罗建军赶忙停机。

“罗技,快喝点儿水!你这一上午没带水壶,一口水都没喝吧!”杜勇从电动车上下来后,第一时间将水壶递给了罗建军。可罗建军接过水壶却随手放在了地上,一边“抢”过杜勇抱着的工具,一边说:“来,赶紧!先换盘根,挂抽。”

就这样,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整个措施流程快速完成,并顺利起抽。

罗建军站在一旁认真观察着抽油机的运转,杜勇则弯下腰拾起地上的水壶递到他手中,“喏,罗技,现在可以喝口水了吧!这水都‘烧开了’。”

罗建军笑了笑,又点了点头,眼睛依然没有离开曲柄的运转轨迹。他接过水壶,轻轻拧开瓶盖,“牛饮”了一大口早已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水,心满意足地说道:“嗯,有水喝真好,这水真甜!”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