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发现“新自己”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技术员杨雅雯
张紫薇

杨雅雯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首届动态分析比赛时做汇报。本报通讯员 徐楷超 摄

    聘干后的喜悦很快被现实冲淡,杨雅雯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是否能胜任这个岗位?

    看着自己走过的巡检路,自己调过的锅炉,自己成功“营救”过的管线,她倍感自豪

    “2021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接一个的挑战,第一次独立值班,第一次与承包商打交道,第一次夜间上井抢险,第一次担任联点小组组长……”

    在今年的风城油田作业区新聘干部及新分大学生座谈会上,一号供汽联合站技术员杨雅雯自信、大方地分享着自己聘干以后的成长经验。

    现实冲淡喜悦

    两年前,27岁的杨雅雯聘干来到供汽站,忐忑地迎接她的第二个工作岗位——供汽岗专业技术人员。

    那时候的她没有在联合站工作的经验,面对联合站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她一头雾水。在班组实习时,面对杨雅雯每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同事打趣道:“女技术员都是坐办公室的,不需要学这么多。”

    一句玩笑话却让她给自己贴上了“标签”,而她好像也被这“标签”限制住了。面对压降高的锅炉她不知道该如何调整,组长交代的工作她也毫无头绪和思路,下达给班组的工作总是很难展开……聘干后的喜悦很快被现实冲淡,杨雅雯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还能胜任这个岗位吗?

    然而,一次现场抢修事件改变了杨雅雯的工作态度。

    更上一个台阶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中控员工汇报45-39-1#锅炉液位突然上涨至800多毫米,副班长王世强听到消息后,立即放下碗筷,叫上杨雅雯:“走,跟我去现场看看!”

    到了现场,看着王世强进进出出,杨雅雯却帮不上忙。王世强看出了她的心思:“没关系,你先看着我做,我相信你下次比我做得更好。”一句鼓励,让杨雅雯心里明白掌握技术本领的重要性。

    “师傅,这个过热锅炉是怎么投的?”“师傅,锅炉上的数据都表示哪些信息?”做学徒期间,杨雅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去请教身边的老师傅和联合站其他有经验的员工。短短一年时间,她便摸透了锅炉技术的各项工作。

    “想要了解每台锅炉的‘脾性’,就要一台台锅炉地跑现场,锅炉结构、参数、性能都了解清楚才能为自己提速。”师傅张建军告诉她。

    杨雅雯谨记在心。一次,重32SAGD1-1#锅炉施工完毕后需要点炉,正在现场的她想独立把过热投上,她每一步操作都小心翼翼。在闷热的锅炉房里,杨雅雯盯着屏幕上的数据一刻不敢离开,打排污、盯液位、奔跑于锅炉房和掺混间。

    “师傅,我成功了!”看着锅炉数据成功切入过热运行,杨雅雯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了张建军。

    “不错,这是你成为了一个合格女技术员的第一步,加油!”要知道重32SAGD1号站是联合站的第一台过热炉子,对于杨雅雯来说更是意义非凡,这时刻提醒着她要脚踏实地地朝着一名合格的技术员目标前进。

    一年一个台阶,坚韧、执着成了杨雅雯新的“标签”,看着自己走过的巡检路,自己调过的锅炉,自己成功“营救”过的管线,杨雅雯倍感自豪。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