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场“热战”
孙美多

    能更换新管线,彻底解决破漏问题,对于该班组来说是件大“喜事”

    “太好了!只是,这种天气干体力活对大家来说真是一种挑战啊。”

    似火的骄阳终于退场,当天际迎来落日晚霞时,最后一个焊点连接成功

    “今天,9503井、903井和9501井可以换新管线了。”7月22日班前会上,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班长常春生在讲话时强调说。

    9503井、903井和9501井这三口井因为生产年月长,管线腐蚀较为严重,经常出现破漏,如今能更换新管线,彻底解决破漏问题,对于该班组来说是件大“喜事”。

    “太好了!只是,这种天气干体力活对大家来说真是一种挑战啊。”听到消息的班组员工心情既雀跃又复杂。

    近期连续的高温天气,使戈壁滩像是被正在燃烧的大火炉笼罩着,每个去现场干活的员工,随身携带的水壶标配都在1公斤以上。今天要连续更换三口井的管线,大家心里都非常清楚,这必将是场“热战”。

    为了确保管线换新工作顺利开展,前一天,班长常春生、副班长潘柳与工程组的宗金金以及负责签动火票的作业区常务副书记吴凡都提前住在了井上。第二天一大早,当同事们乘坐的班车还没有到达基地现场,他们就已经在井场提前做准备工作了。

    “井、站流程都已倒好,管线也已经准备好了。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趁着等待挖沟机到来的间隙,忙了一早上的常春生终于得了口喘气的机会。

    30根油管并排排在井场外,班组员工需要将一根根管线拖到管沟边,再下到管沟里,将它们连接成长约180米的连通管线。

    挖沟机一到,现场便立即进入紧张的作业状态。

    潘柳第一个毫不犹豫地跳进了管沟内,常春生与宗金金用皮带将管线两头小心吊起,在潘柳的指挥下慢慢放入沟内。

    随着一根根管线被放入,管沟两侧的砂石不停地滚落下来,潘柳的工鞋灌满了沙粒,且渐渐被砂石掩埋。再看负责吊装管线的两人,工服的前胸和后背都已被汗水浸湿,脸上的汗水如雨般流到脖颈,又在烈日的照射下快速蒸发,如此反复。

    一个小时过去了,随着管线越铺越长,沟内的空间也越来越狭窄,焊接工作开始变得艰难。

    “太挤了!这有两根管线没办法对齐焊了,怎么办?”电焊师傅直起腰来询问道。

    “不然先拖上来焊吧?”“不行,管线太长了,拖上来不现实。再说焊好后,还得再放下去,万一拖动过程中有破损,会留有隐患。”大家商量着解决办法。

    “要不在焊点下面挖个小坑,只要焊枪能伸进去就行。”现场经验丰富的常春生说道。

    “这个办法好!”话音刚落,宗金金与潘柳已拿起铁锨跃入沟内开始挖坑。

    小坑很快挖好,电焊师傅重新下入沟内,看见手中的焊枪刚好能够靠近焊点,不由得点头:“师傅们厉害,可真有办法!”

    “干得多了,自然就有经验了嘛。”大家一边看着胜利在望的管线,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说道。

    不知不觉间,似火的骄阳终于退场,当天际迎来落日晚霞时,最后一个焊点也连接成功。随后,9503井、903井和9501井顺利开井,进入正常生产。

    这场“热战”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圆满胜利。

时间:2022-08-0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