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油井“医生” 哈斯木江·吐尔迪
沙吉旦·阿合麦提江

    “F340782这口井的盘根怎么样?”7月17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二站采油七班班长蔡栋看到哈斯木江·吐尔迪回到站区后立即询问油井状况。

    一个多月之前,哈斯木江·吐尔迪接到巡检人员反映F340782井由于漏失严重,几乎每隔3天就要清理一次保温箱。处在夏季高温时段,每日都要进行重复性的工作,给员工带来了诸多烦恼。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整改漏失井,避免重复性工作,也便于后期措施开展。

    来到井口,哈斯木江·吐尔迪发现光杆上有些许毛刺。他以为是金属毛刺作怪,便立即拿出锉刀进行打磨,打磨完毕后他发现盘根磨损依然存在。哈斯木江·吐尔迪便决定更换盘根后再看看情况,当卸下盘根盒取出旧盘根后,他发现盘根内部与抽油杆接触的边缘处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磨损,哈斯木江·吐尔迪心想,只要降低磨损便能延长盘根使用时间。

    起初,他考虑使用输油泵上的盘根,但一根泵盘根的价格要比普通盘根的价格高,如果用泵盘根的话,依然会造成浪费。有一次,哈斯木江·吐尔迪看到班组员工带回旧抽油机旧皮带,便截取了一段进行填塞。他发现,抽油机皮带的韧性更好,可更换下的旧皮带已经出现了许多裂痕,即使填塞也不能保证延长太久时间。于是,他用石墨盘根作为模具,用锉刀等工具,对旧皮带打磨抛光后定型,加入盘根盒,3天后再观察,渗漏情况有所改善。他又向里面加了少许的黄油,继续观察。就这样,“新”盘根已经连续使用一个月的时间,再也没有出现渗漏。

    这之后,哈斯木江·吐尔迪仔细研究渗漏井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材料填充及油井管理方法。调整光杆偏心、加皮带、棉纱、钢丝等措施,能够有效降低盘根磨损。针对含水较高的井,他会调整抽油机抽油冲次,以提高盘根密封作用。无论是在日常巡检还是措施前,哈斯木江·吐尔迪总会随身携带黄油,每次更换盘根前都会加入黄油润滑,有效降低磨损程度。班组员工发现哈斯木江·吐尔迪属地的油井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纷纷效仿,班组油井盘根更换周期也都得以有效延长。

    每周班务会上,哈斯木江·吐尔迪也常常和班组同事分享自己的油井管理经验,例如多久加一次机油能够降低磨损,盘根盒紧到什么程度起抽合适……他也成为了同事眼里的油井“医生”。

时间:2022-07-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