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顾学强:自动化技术的“杠精”
孙玉

顾学强正在修复自动化设备。

    但顾学强却跟这个难题“杠上了”,一直思考着怎么找到“病因”来“对症下药”

    顾学强又“杠”了起来,在他的认真学习和活学活用下,他创新了一套“五步作业维修法”

    他叫顾学强,一名80后的小伙子,在采油二厂信息管理站(自动化中控站)仪修管理岗位工作了近3年。业务能力突出、思维敏捷的他,还是一名“杠精”,在信息自动化技术领域,他敢于迎接挑战,跟各种难题“抬杠”,力求精益求精。

    巧思解答疑难

    “这个问题近期如此频繁,从概率上讲肯定是广泛存在的,咱们得重新排查一遍参数设置。”7月的一天,在自动化现场,顾学强和室内成员交流着。

    原来,近期运行维护一中心员工反映有部分油井现场CPE设备数据出现问题,导致通讯报警频发。按照一般经验,技术人员只能通过现场重启CPE来解决这类问题,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现场的工作量。但顾学强却跟这个难题“杠上了”,一直思考着怎么找到“病因”来“对症下药”。

    他和室内成员经过几日的现场实际数据对比勘验,最终找到了症结所在。他提出,更改ICMP检测相关设置,实现CPE自检和自动重启的功能,这样或许可以解决CPE网络连接失败需要重启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一番测试,结果证明顾学强的想法可行且有效。随即由他牵头,自动化的全体技术人员紧锣密鼓地对全厂设备进行了排查。

    截至目前,该厂总计127台设备参与测试,CPE自检重启机制的有效率高达89%。

    巧手修旧利废

    面对自动化现场作业,顾学强也算是有着3年多现场经验的老师傅了,但是对于修旧利废工作,他却是个新人。

    “刚刚接触修旧利废这个工作时,我感觉无从下手,我不知道该怎么系统地进行,也不知道我修好的设备仪器能发挥多大的作用。随着厂里和站里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我也慢慢找到了方向,现在干得越来越顺手了。”说起自己的工作,顾学强也从开始的无从说起到现在的侃侃而谈。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将设备修理重复利用?顾学强又“杠”了起来。没有方向,那就去摸索、去实践,在他的认真学习和活学活用下,春季百日劳动竞赛期间,顾学强带头将废料修复使用,在室内营造出了浓厚的修旧利废学习氛围。他还经常和其他单位的技师师傅们共同学习,交流心得,深挖修旧利废的长远作用。修理的东西多了,顾学强慢慢整理出一套维修心得。他还创新了一套“五步作业维修法”:一看二查三测四检五确认。用这套方法可以快速检查出设备废料损坏的地方并进行修复重新利用。

    他常对同事说:“‘修’设备不是‘换’设备,设备出现问题,不能怕麻烦、怕‘抬杠’,只要认真琢磨,我们就能变‘废’为‘宝’。”

    顾学强深知“修旧利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近两个月,顾学强共修复CPE设备共30个,RTU设备10多个,处理作业区自动化疑难杂症10多起,节约成本近22万元。

    闲暇之余,他还通过上网课学习新的技术,就连抖音上分享的都是工作业务中的知识。他说:“这些年,大家遇到一些难解决的问题时,都会询问我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我极大的肯定,所以我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努力成为一名更高水平的工人技师。”

时间:2022-07-2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