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段春茂:目标瞄准“一专多能”
钟山

    “段春茂,听说你马上要去大学城当学生了?”6月22日一大早,同事们就将段春茂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询问起他即将前往油田公司新疆培训中心,学习高压电工技术的事儿来。

    “瞧你们说的,我今年都46岁了,谁见过我这么老的学生。”因为被大家打趣,段春茂有点腼腆地回答。

    别看大家喜欢跟他开玩笑,实际上,此次在新疆培训中心举行的高压电工证资格培训的名额,整个油气储运公司也才只有两个。

    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说起段春茂的工作履历,得从在油气储运公司泵站“倒小班”开始。“小班”也叫运行班,工作内容有原油、天然气的交接计量、输送等,其中,交接计量关乎着公司的经济效益。

    段春茂按照油气储运公司油气交接协议的规定数字,一分一厘地去计算成本。这活儿说起来,只是按照纸面上的数字,对采油厂送来原油、天然气中的含水率进行把关,但做起来可不简单,需要监督对方上罐取样、做样,尤其是在酷暑寒冬爬大罐,一次、两次……直到对方的油气含水“排净”,采样才算达标。

    段春茂数十年如一日地稳定、精准采样,既是对岗位工作的认真负责,也是对计量工这个职业的敬畏。

    换了岗位,本色依旧

    在运行班工作了数十年,2015年,段春茂又开启了新岗位的挑战。那年,他应聘成为油气储运公司石西站后勤管理员,管理起公寓食堂的一日三餐和员工起居。这工作既琐碎又重要,非常考验管理员的细心和耐心。

    为了让食堂的菜品卫生、营养,段春茂独创了餐饮服务人员“心理按摩”法。几十名员工的饮食质量和满意度,与餐饮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密切相关。他认为,服务人员有了好心情,才会有好菜品。

    为此,段春茂一有空就跟食堂厨师、服务员进行心理疏导沟通,调和员工与他们之间的口味差异。而在后勤成本管控上,段春茂始终本着“家有余粮,心里不慌”的原则,一分一厘地去计算,绝不浪费。

    “他管理得严,对自己更严,以身作则带着大家一点一点‘细抠’成本,但餐饮质量却一直保持得很好。”该公司石西站员工陆利祥这样评价。

    放眼界外,深耕自我

    随着泵站自动化改造的推进,段春茂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

    他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财务知识,还早在3年前,就“悄没声儿”地考取了低压电工资格证书。眼下,又有了高压电工资格取证的机会,石西站的主管干部得知他的自学经历,为他争取了该公司仅有的两个名额中的一个。

    工作时“一心一意”,学习时“一专多能”。自此,段春茂又开启了新岗位的工作生涯。他立足岗位,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充实自身的经历,也激励着该公司其他员工,跟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前行,不断自我提升、自我蜕变。

时间:2022-07-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