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马东: 愿做油田一块“砖”
高玉蓉

    在X06347队,他修改、完善了管理考核制度,及时解决员工的大小问题

    在DY06759队,只要现场遇到了难题,他总是随叫随到并一直坚守处置

    在X04351队,他担负起两支井队、4个作业面的生产组织、安全等工作

    6月28日,在应急抢险救援中心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暨党员岗位讲述会上,马东作为该中心2021年度优秀党员,光荣地接受了表彰——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站在该中心领奖台上、获得党内的表彰奖励。

    回想起2021年的工作,马东不由很是感慨:自己带的队多,接手的工作也都算急、难、重……虽然他有丰富的相关经验,劳累和付出的心力却也不少。

    一个月融入新队

    2021年初,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管理人才,在该中心分公司的井队管理人员调整后,他与新队长配合,成为了X06347队的指导员。

    队伍稳定是生产业绩的前提,X06347队此前相关工作基础比较扎实,但马东到了新队伍,作为一名“新人”,与队里员工相处,肯定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为此,马东一边帮助新队长尽快熟悉管理工作,一边要担起队里的工作责任。

    熟悉了队里工作后,他就着手修改、完善了该队的各项管理考核制度,及时解决影响员工工作状态的大小问题。此外,只要队里有重要工序要进行,他必定跟班上井,现场教授员工技术和工作技巧。就这样,他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完成了跟新队伍、新队员的磨合,X06347队的工作也随之步入正轨。

    一天一夜没合眼

    2021年5月,该中心六分公司DY06759队开始参与科研项目井——陆140侧钻井的施工。为了保证项目的安全、顺利进行,六分公司将业务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马东调去该队任指导员,协助中心技术指导人员一起解决现场问题。

    期间,该队一直承担着陆梁油田作业区疑难复杂井的施工任务,遇到的麻烦和难题不少,马东几乎是随叫随到。例如,在夏盐Y1177井的解卡打捞过程中,因为解卡不顺利,该工序一直延续了十几个小时,从白天到后半夜,他上了现场后便一直没有离开。

    他的理由还特别充分:“不是我不相信其他跟班干部的技术,因为当时我对施工状态最清楚、对现场情况掌握最全面,哪怕找人来接替,交接班工作再详细,不也得有个进入状态的过程吗?”

    那天,马东愣是守在现场,一天一夜没合过眼。

    一连工作三个月

    在参与过陆140井的施工后,六分公司希望能开拓新市场、开展新业务,重组X04351队,让这支队伍从事侧钻工作。于是,马东又成了带领这支队伍的绝佳人选。

    此后,因该中心生产部署需要,X04351队搬迁至采油一厂片区,与DY06759队一起在小拐、车排子、136团等各地奔波了三个月。

    这样一来,马东就要全面负责两支井队、4个作业面的生产组织、安全管控、设备协调、人员调动、后勤保障的工作。

    那3个月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除了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外,他不是在井场,就是在赶往井场的路上。日子一长,就连他的两个女儿都忍不住开始向妈妈“控诉”:“不是说爸爸现在已经不用去沙漠里上班了吗?怎么现在我们跟他见面的次数,还不如他在沙漠里上班的时候多呢?”

    这一年,他如往年一样忙碌地工作着、付出着;这一年,他就像油田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尽己所能,为油田上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时间:2022-07-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