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把每次夜巡 都当第一次
古扎来·艾尔肯 田华

    7月11日,已是凌晨2时,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夜巡工瓦里斯·伊沙克仍旧辗转于重1SAGD区块的46口井、6个管汇,穿梭在管线和设备之间。2020年,因岗位变动,瓦里斯·伊沙克成了一名夜巡工。由于站内人员紧缺,他每天都得独自一人巡井。

    今年6月的一天,瓦里斯·伊沙克像往常一样,带好必备的工具,就在20时准点出发去巡井。这两年,他已经将自己的巡检路线和要查看的油井的情况熟记于心,即使如此,那天巡检完重一班组山下、山上共46口井后,也已是22时了。

    瓦里斯·伊沙克来到重一班组——重1-2组的中控室。“天哪,快到1.5米了!”当看见电脑上显示的大罐液位已接近上限值时,他一下子紧张了起来。

    大罐液位的上限是1.5米,一旦超过这一数值,原油就有可能流向地面,形成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必须要先确定现场与电脑上显示的液位是否一致。”瓦里斯·伊沙克冷静下来,像离弦的箭般冲向大罐。

    经过现场查看大罐的液位计,他郁闷地发现,液位的确已接近上限。“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瓦里斯·伊沙克迅速把4台泵的频率调高,观察了一会儿,液位还是没降下来。

    此时的瓦里斯·伊沙克心急如焚,然而理智告诉他,只有找到真正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紧接着,他又到每台泵旁边检查了一遍,检查到3号泵的时候,他听到泵体运转的声音很大。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他初步判断是泵体内的定子出了问题。

    瓦里斯·伊沙克立即将此事报给班长。随后,他马上停泵并切换至备用泵运行,过了一会儿,大罐的液位终于下降到了1米。

    第二天一早,瓦里斯·伊沙克配合承包商将定子更换完毕。直到3号泵的故障得以排除,他才安心下班。

    一个个深夜,在繁星和夜风的陪伴下,瓦里斯·伊沙克徘徊于生产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虽然他已对自己的属地的每台设备了然于心,但每次巡检,他都会像第一次巡检那样认真细致。今年以来,他已及时发现称重仪卡停2次、处理P井主管温度过低7井次、及时处理自喷能力差的井11井次,保证了该作业区油井、设备的正常运转。

时间:2022-07-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