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在烈日下奋战
孙美多

    即使需要比往常更早一些来到现场,去连接最后一个生产油罐,刘扬还是想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让后续工作的人在正午的烈日下少工作一会儿

    即使自己的工作日志里又临时添了一项更为繁重的连罐生产的活儿,刘扬也没有丝毫埋怨,因为伙伴们的到来令他开心,他们可以并肩战斗了

    相比前两年,今年克拉玛依的7月格外炎热——仅红色高温预警,市气象局就发布了好几回。

    7月13日10时刚过,戈壁滩上的太阳就已经开始热情地将自己的光与热散发给地面,沙漠被明晃晃的太阳照射着,让人睁不开眼。在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的生产井区,一个红色的身影手持长长的套筒扳手向着8801井走去。

    琐碎工作细致做

    当天已是刘扬驻井的第五天,光是清蜡、排蜡、换油嘴、观察压力、填写报表等繁琐细碎的“小活儿”就占据了他每日大部分时间。

    驻井5天,短暂却又漫长。时光像流水般从平稳更换油嘴的指间淌过;从他观察压力的眼眸中滑去;从他填写报表时专注的表情中溜走……

    几乎每日固定的工作内容,造就了刘扬如抽油机一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

    这天,刘扬比往常更早一些来到现场——因为要连接最后一个生产油罐,他想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让后续工作的人在正午的烈日下少工作一会儿。

    “闸门是1.6兆帕的,需要带弯头、垫子,法兰片……”他用手机拍下闸门型号发送给副班长王志彬,随即又发出一段语音。

    “大小扳手、榔头什么的,你都带上吧。这边距离值班室可不近,工具带全,省得再跑冤枉路。”发出这段话后,他又笑了笑,“都是有经验的老员工了,我这操心得有点多余。”

    “兄弟,谢谢提醒!”对话那头的王志彬并不觉得这提醒多余。

    工作增加却开心

    虽然目前刘扬所管辖的片区只有两口自喷井与一口抽油机井,然而担负的却几乎是整个采油一班的原油产量,管理的油井虽然少,然而工作量一点不少。整个片区到处是正在忙碌工作着的员工,有正在钻井的、有正在清蜡的、还有正在收天然气的……

    “时间到了,我要换油嘴了。”刘扬开始操作,同时大声向对面工作的第三方单位知会。

    8801井和881井这两口自喷井的井口压力、生产情况与第三方单位(富城能源)的日常生产息息相关,每次清蜡前后更换油嘴产生的气量不同,会导致压力有较大波动,所以更换前后都需要告知对方。每日像这样的沟通必不可少,对于这种“通讯基本靠吼”的状态,刘扬也已习以为常。

    刘扬熟练地将套筒扳手伸进881井油嘴,将排蜡用的15毫米油嘴取出,换上正常生产时用的7毫米油嘴,随即一面打开生产闸门,一面仔细观察着压力。

    相同的操作在8801井完成后,副班长李健与王志彬带的值班车刚刚在现场停稳。

    随手擦去脸上的汗珠,刘扬迎了上去。

    “这根管线有些低,咱们一起把这管线往上抬起来垫高,到时对中,才好焊接。”没有多一句的寒暄,三人都是直奔主题。

    于是,摆管线、上法兰片,拧螺栓……刘扬的工作日志里又临时添了项连罐生产的活儿。然而,他没有丝毫埋怨,对于驻井五天的他来说,伙伴们的到来更令他开心,即使随之而来的是更为繁重的工作。

    这天的工作战线拉得很长,当原油安全进罐生产时,已是当天20时30分。戈壁滩上的阳光依旧是活力四射,干完活儿的同事都已陆续离去,只有刘扬依旧站在阳光下,开始他当天第三轮的巡检。

时间:2022-07-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