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安全月”里的“安全经”

    编者按: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对新疆油田公司这样的油气生产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同时,安全工作更要从基层抓起。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新疆油田公司几位基层安全工作人员的“安全经”吧。

    有心人

    石玉龙:安全要有双“慧眼”

    石油报通讯员 葛懿琳

    在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五号供热站运行班,提到班长石玉龙,大家都称赞他有一双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症结的“慧眼”。

    6月初的一天,供热站锅炉房内传来一阵阵工具的敲击声。当时,3号锅炉已经保养完毕,但在试点炉过程中,柱塞泵皮带处却发出了“滋滋”刺耳的声音。一听到这种声音,经验丰富的石玉龙就知道,皮带出现了磨损断裂及打滑现象。为确保锅炉安全运行,必须立即更换。

    “你们先下班吧,我和张峰廷今天留井。”石玉龙对班组其他员工匆匆交代了一句,就开始了操作。切断电源、挂好检修标识牌,石玉龙用活动扳手逐个拆除皮带轮护罩螺丝,张峰廷则在拆除电机地脚螺丝,开始前移电机。

    两人配合着由外至内依次取下旧的柱塞泵皮带。但这时,石玉龙突然停了下来。他眯眼瞄了一下电机皮带轮和柱塞泵大、小皮带轮的端面,觉得有点不对劲。“这台锅炉的皮带工作不到一年,电机的电流正常,应该能运转更长的时间——一定是出现了什么问题。”石玉龙在心里猜测着。

    “等会儿,咱们先测一下‘四点一线’,看看皮带安装是否合格。”去取皮带的时候,石玉龙特意在兜里装上了线绳,他们把线绳从大皮带轮一直拉到电机皮带轮。

    “看,这里有2毫米的差距,大皮带轮和电机皮带轮外边缘不在一条直线上。”测量完毕,石玉龙也找到了皮带断裂的原因。

    “如果在安装皮带的环节注意检查一下,这2毫米的差错不就纠正过来了吗?那皮带不得多用上几个月啊。”看着断裂的皮带,石玉龙遗憾地说,“要是每台锅炉每年能节约一条皮带,咱们联合站20多台锅炉就能节约一大笔成本。”

    接下来,两人取下旧皮带,套上新皮带,用线绳检测“四点一线”,检查调整皮带的松紧度、皮带轮的同心度,调整电机的地脚螺栓,直到符合要求,然后盘车,确认无卡滞现象,才安装好皮带轮的护罩,之后再点炉,利落地清理现场……

    回去的路上,石玉龙心里还在盘算着,怎么将这件事作为一个安全经验,分享给班组的同事们,让大家在工作中能更加细心。

    身边人

    刘奇闻:安全要从基础干起

    石油报通讯员 李云

    “你们组有没有红色即时贴,反光、防水的那种,这么大一张的?我想收拾出一个标准管汇来,需要剪一些流程箭头和文字贴到管线闸阀上。”

    6月17日,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员工刘奇闻一见到该作业区其他组的同事,就停下了手中擦保温箱的动作,说出了自己的需求和盘算,并用两只手比划出一个大正方形来。

    “保温箱都这么干净了,还擦啊?”同事问。那个保温箱在刘奇闻的擦拭下,已经呈现出分外洁净的天空蓝,可是他还是不肯放过,依旧在丝杆、螺母的缝隙处不停地用抹布来回擦着,就像是在给一件精美的漆器上光。

    “不能评上标准井就不管不问了,保持住荣誉才是关键。”刘奇闻说着,手下又忙活起来。

    评定标准井这项工作,该作业区开展了已近一年——每月,专业组都会对标油井标准条款,在800多口油井内进行“海选”——有跑冒滴漏的不行、有部件缺失的不行、电气系统不合格的不行、井场不够平整的不行、抽油机底座和保温箱上有污迹的更不行。

    在严苛条件的规范下,每月能被评为标准井的简直是凤毛麟角。每一口标准井的诞生,都需要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和精细的管理来支撑。细数起来,刘奇闻属地内的标准井绝对在作业区排得上前三,有时,一个月评出4口标准井,他就有2口入围。

    一年下来,眼见属地内的油井差不多都变成标准井了,他又打起了标准管汇的主意。

    如果说环境卫生和基础管理是地基,那么产量就是高楼大厦。心气高的刘奇闻当然不会仅仅满足于标准现场,在属地碰到技术人员,他总是拉住人家,就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问个没完——从这口井最近取样含水变高了,到那口井憋泵有漏失,产状也发生了变化;从这口井是不是应该降参数,到那口井是不是要报修,一定要跟人家技术人员探讨出根治方法来才罢休。

    班组早班会的异常井分析环节,刘奇闻也总是听得最认真、提问也最多的一个,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著,让其所在班组全体人员都印象深刻。

    “已经连续好几个月了,刘奇闻的奖金都是全班前几名,人家干得好,大家也没话说。”站在奖金公示栏前,班长感慨地说。

    带头人

    杨健:安全要有始有终

    要将与之相关的规范以及注意事项等熟记于心

    安全工作要紧跟形势发展,随时调整相关标准

    安全巡检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留死角

    石油报通讯员 路敏

    2007年,土生土长的“新疆娃”杨健来到陆梁油田作业区,转眼已工作了15个年头。15年间,从运行班到保运班,从一名维修工到安全监督,他虽然变了岗位,但他从工作起就矢志扎根油田、奉献青春的初心却从未变过。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5年,杨健开始从事安全工作。此前,他只是保运班的一名维修工。刚从事安全监督工作,他还有点无所适从。

    不懂?那就从基础学起!在业务学习上,杨健有股狠劲儿。那段时间,他哪怕下班后也不忘“恶补”相关安全知识:标准规范、八项作业、消防设备设施检查注意事项……只要跟安全工作有关的,他都像一块海绵一样,统统吸收,为己所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杨健的人生信条。1年多后,他不停地在学中干、干中学,期间,共参与内、外迎审20余次,油田公司及作业区级的安全检查50余次。丰富的现场实践彻底打开了他的安全“任督二脉”。

    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现场八项作业的监督检查、消防设备设施的维护等对他来说,早已不在话下,常用的标准规定也熟记于心。

    口袋“宝典”来“充电”

    “李师傅,这个配电柜控制按钮标识与被控设备不一致,要赶紧整改了。”

    “张师傅,这个作业许可证填得不规范,应该是这样填写。”

    ……

    每天,杨健都会耐心地向隐患整改人提示他们的问题所在,而这也是他的工作常态。最近,“腿勤眼尖”的他在现场查找隐患时,口袋里总会装着一个蓝色小本子,还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

    原来,这个小蓝本是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处刚刚编制下发的《承包商HSE应知应会手册》,里面包含了看图识违章、HSE基本要求(知识)等内容,因为它的大小刚好可以装进工服口袋,就是就变成了杨健随身携带的小“宝典”。

    自从有了它,杨健在现场工作时,遇到拿不准的问题时,总会翻翻它。他还会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录在这个本子里,以便日后再学习。

    5公里的“找茬”路

    自从成为了该作业区石南运行维护中心的安全监督,杨健每天在站区,不是这里转转,就是那里走走。一天下来,他至少要步行5公里,同事们都笑着说他每天走的是5公里的“找茬”路。

    6月初的一天午饭过后,他刚出办公楼,远远地就发现配电室门口的挡鼠板处有一条缝隙。他立刻意识到这可能导致老鼠钻进配电室内咬断电线。发现隐患,杨健立即查看了一下配电室,然后仔细将挡鼠板放好,将这一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做好这一切,他才继续踏上自己的巡检之路。

    19时30分,大多数员工坐上班车,返回生活基地,而完成巡查的杨健却在此时回到办公室,整理、记录当天查出的隐患,并将查出的问题及时打印出来,以便在次日早会时交给属地人员整改。

    虽然有时回到基地会有些晚,但他习惯了“当日事当日毕”。“干安全工作,就要有始有终。”杨健说。

时间:2022-06-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