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蒙西二标的 “探雷神器”
蒋玉魁 曹超

    “你们‘整’得很快啊!”

    “这完全得益于我们的‘探雷神器’。”

    这段对话发生在上月,出自吉林梦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冯宝玉和新疆油建公司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二标项目经理邓斌。当时,新疆油建正在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小钓台村的野外施工。

    据邓斌介绍,该工程与西三线、西四线、西五线、中俄东线、中亚D线等,同为我国天然气管道“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天然气主干道,也是我国第一条直通雄安新区的清洁能源“大动脉”。管道起于鄂尔多斯杭锦旗,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终于河北沧州黄骅,自西向东横穿整个华北地区。管道设计年输气量200亿立方米,加压后可达300亿立方米,与西三线年输气量相当,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增强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二标段地处京津冀发达地区天津静海“管廊带”,标段线路全长76.61公里,其中80%以上夹在在役管道之间,作业空间十分狭窄,而且至少需要在5条线路之间穿行。

    为确保在役管道安全,防止管道沉管下沟造成的在役管道侧滑,必须在沉管下沟前在距离管道两侧三米处打钢板桩,再在在役管道上方铺上钢板,给纵横交错的地下管线“佩戴”一套“钢铁盔甲”。

    管线焊接完后,又要将其收回。如此多的钢板桩、钢板要一根一根找到并拔出、收回,难度可想而知。

    为确保完全回收,恢复生态原貌,节约项目成本,项目部反复斟酌对比,决定购买金属检测仪,并安排项目施工员杨东负责带一位工人,专门负责找钢板和钢板桩。

    探测仪到货后,杨东早出晚归,扛着金属探测仪器和厘米级三维定位器,每天步行10多公里,找出探点,逐点标识,晚上回来再报给工程部,以便组织及时开挖回收。

    看到背着这个小小的金属探测仪的杨东,很多员工就开玩笑地说:“鬼子来了。”——很像大家在老抗战电影《地雷战》中看到的背着探雷器的日本鬼子。不过,电影里,对民兵“兵不厌诈”布下的地雷,鬼子一筹莫展,而现在这个“探雷神器”找起地下的钢板来就如探囊取物般容易。

    截至5月中旬,杨东已用脚步丈量了200多公里,探测回收深埋地下钢板180块,找回钢板桩176根,为项目成本止损、全速推进立下了汗马功劳。

时间:2022-06-2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