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爱学习的 地质员
王婷

    已经很晚了,采油二厂第三采油作业区地质员阿孜古力·阿不力米提办公室的灯仍亮着——她正忙着摸排单井情况,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阿孜古力·阿不力米提1992年毕业于新疆石油学校地质专业,工作30年来,她从事过地质员、图书馆管理员、档案室管理员等岗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别看她平日里沉默少言,但一投入到工作中,她就变成了一位勤问、勤说、勤记的地质工作者。

    “李总,这口井投产初期产量高,目前井组注水井注水正常,该井目前供液不足,上次修井用泥浆压过井,我建议压裂解除污染,你看行不行?”

    “王师傅,这口井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换大泵生产?”

    “吐师傅,这个生产曲线图是从这里更改设置区间么?”

    ……

    工作中的她总是这样一丝不苟、勤学好问。她坚信:学习没有捷径,成长不能偷懒,唯有勤问,勤说,勤记,才能让自己更快地成长。她把碰到的每个问题、每一个知识点一字不落地记录在笔记本里,看着笔记本里满满的记录,她总是很兴奋:“这里可全是精华、全是宝贝。”

    在地质组里,阿孜古力爱学习的劲头是大家公认的。为提高专业技能,她坚持大量阅读地质专业书籍、翻阅井史资料,更全面地了解属地区块的油藏动态,为滴油必争、夺油上产奠定坚实的基础。平时,她也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提升和完善自我综合素质。

    为了深入研究井组的动态、单井的特性,更好更快地实现挖潜增效,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当暮色降临的时候,她仍炯炯有神地凝视着电脑上的数据和曲线图,办公室里回荡着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的声音;当她破解了难题,找到夺油挖潜的好办法时,常常高兴得像个孩子。

    对阿孜古力来说,当天发现的异常井,第二天必须亲自跑现场去落实。她把每一口单井看得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常开玩笑说:“孩子生病了,咱们做父母的不也是第一时间跑去照顾、尽早带去治疗呀,我们的单井也是一样的。”

    阿孜古力也有个弱项,就是对数字不敏感,这成了她管理单井的最大阻力。为了克服自己的短板,她很用心地将自己属地区块范围内的油井和水井的井号一一“记录在案”,每天早上起床后就打开看看。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反复看、用心记,所有的井号她都能够脱口而出了,这为及时给予地质工下步指示,提高管理单井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时间:2022-05-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