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要通过学技能改变命运,他说——
队长就是我的榜样
周建玲

工作中的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

    “我是南疆农村长大的孩子,不怕苦,我爱我的这身‘石油红’。父母让我要听话,干好活,不偷懒,家里日子才会更好、更幸福。”说这话的,是26岁的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

    成为钻井工人3年来,“不怕苦”的他凭借好学上进和敢于较真的劲头,从井场“小白”成长为了一名班组骨干。

    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来自素有“瀚海明珠”美称的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喝叶尔羌河水长大的凯赛尔聪明好学,2018年从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几个月后,他来到克拉玛依,成为中石油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的一名钻井工人,从此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让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欣喜的是,自己的人生新征程上,有一位优秀的榜样,就是他的队长蔡正大。

    2019年初,刚到准东钻井公司70547钻井队井场,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接触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队长蔡正大。

    蔡正大2010年从新疆博乐来到准东钻井公司工作,他从泥浆工干起,先后干过钻工、井架工、副钻、司钻,直至技术员和队长岗位。蔡正大好学、肯钻研,又吃苦耐劳,十几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在2019年全国首届油气开发专业石油钻井工职业技能竞赛上,蔡正大获得个人铜奖,用技能改变了命运。

    了解了队长的成长经历后,凯赛尔很快确定了奋斗目标:成为像队长那样的人。

    “刚来到钻井队时,我啥都不会,到处都是铁疙瘩、长管子。我心想,这可完了。”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说。

    为了尽快掌握技能,凯赛尔抓住一切机会,向井队的老师傅们学习,什么结构、原理、功能、注意事项、操作要领等,只要不懂的,见谁都问。别人正忙着,他就笑着在旁边等。大家都被他的努力和真诚打动,凡是有被问到,同事们都毫无保留地认真、详细地解答他的每一个为什么,直至他搞懂为止。

    他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队长蔡正大说:“凯赛尔稳重、好学、肯干,工作要求高,责任心强,非常有活力。”

    有付出就有收获。通过努力学习,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3年内先后取得HSE证、井控证、硫化氢防护培训合格证、登高证、吊装指挥证和司钻操作证,现在已经干到了副钻岗位,有了更多学习和参与关键施工的机会。

    凭借自己的努力,他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也一步步实现。2021年,凯赛尔·麦麦提尼亚孜利用休假时间,给父母翻修了房子,给家里换了新拖拉机、液晶电视,还给父母买了智能手机。

    看到队长蔡正大技艺高超、管理有方,身份也已由劳务工转为正式工,这让凯赛尔很是向往,“我一定要继续努力,成为队长这样的人。”

时间:2022-05-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