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他们饱含地质情怀
薛智友 刘泽民

    编者按:地质情怀是一种坚定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行为风范,是一种不求名利的价值追求。新疆油田的地质人,饱含着情怀与激情,坚守“三光荣”精神高地,在逆境中矢志奋斗,在困境中锤炼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钱致颖

 

    钱致颖:昼夜不息

    她,为尽快适应新环境,索性把办公室当成了“家”

    她,来到红浅后,一直憋着一股劲,想让红浅焕发新生

    夜深时分,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地质总监办公室的里,急促的脚步声、不绝于耳的讨论声、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让夜的宁静在这里消失不见。

    如此这般的场景和节奏,正是该作业区地质总监钱致颖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

    “蜗居”方寸天地

    办公室就是钱致颖的方寸天地。

    2020年,钱致颖从采油一厂地质所来到红浅采油作业区担任地质总监。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她索性把办公室当成了“家”。

    虽然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一上来与700余口油井资料“死磕”,难度还是超出了她想像。她每天与作业区班组沟通,与地质组同事分析讨论,往往这边座机电话刚挂,那边手机又响了起来。

    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钱致颖终于把各项工作量都靠实到每口单井,落实到具体措施。这期间,她吃住都在办公室,几乎没回过家。从那以后,钱致颖完全适应了地质总监的工作节奏,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采油一班明日工作请查收”“采油二班明日工作请查收”……直到凌晨1时30分,钱致颖才将红浅采油作业区7个班组的工作安排全部发送并落实完毕。

    这些在外行人看来只是几行文字的工作安排,是钱致颖坐在办公室电脑旁,一遍遍与班组长、资料员打电话核对数据、修改材料、落实各项问题得来的。在方寸之地,凝结着她夜以继日的付出与辛劳。

    主动挑战自我

    来到红浅采油作业区后,钱致颖一直憋着一股劲——她想让红浅焕发新生。

    2021年,面对注汽汽窜和油层先天发育不良的客观地层原因,钱致颖在该作业区副经理高怡的带领下,与地质团队打破思想认识局限,开拓创新理论理念,尝试采用集团注汽这一新的技术手段,将发生汽窜的稠油井,尽可能多的组合在一起进行注汽,提高生产效率。

    方向有了,锚定目标就是干。为了给实施集团注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钱致颖和同事们对该措施进行严谨分析与反复论证,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她办公室里的灯光没有在凌晨1时前熄灭过。

    最终,钱致颖带领年轻的地质组,凭借着专业的技术能力与满腔热血的干劲,实现了7台锅炉对相邻4个管汇23口井同时注汽,成为该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团注汽单元。

    得知注汽后的收效,平时总是波澜不惊的钱致颖,少见地露出了兴奋的神情,“我们没有辜负领导的厚望,没有辜负这几个月的不眠夜,我们没有让大家失望!”她感慨道。

    用心培育“新生”

    潜心工作之余,钱致颖更加注重“师带徒”“传帮带”。

    2021年,在采油一厂地质动态分析比赛中大展风采的付有柱,就是钱致颖带出来的“小徒弟”。

    付有柱是刚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实习生,初出茅庐,缺乏实战经验,赛前也没有时间进行脱产培训,对于当时的比赛付有柱既期待又紧张。

    钱致颖看出了他的忧虑,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通宵达旦进行指导——指导他调整材料结构,选定重点解析内容,逐字逐句修改PPT,用经验为他预测评委可能提出的问题,甚至是汇报时的语速,钱致颖都会帮他训练到位……

    有了师傅的帮助,付有柱成长迅速。“苦下功夫,用辛勤汗水浇灌贫瘠的土地,在点滴积累中厚积薄发。”付有柱说,这是他从师傅钱致颖身上学到的比科研知识更加珍贵的精神财富。

谢斌

    谢斌:独当一面

    ●他,历经十载春秋,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地质青年带头人

    ●他,参加的每一次竞赛,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练

    从初出茅庐的地质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地质青年带头人,谢斌走过了十载春秋。

    现任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气藏动态室主任的他,回忆起那些刻在青春里的难忘岁月,对地质工作满怀敬畏与感谢,感谢它让自己一次次成长与蜕变,随时光一起历久弥新。

    竞技磨炼  快速成长

    在谢斌的记忆中,急促焦灼的空气、分秒必争的操作、完全陌生的挑战……这些竞赛气息,是他在地质工作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

    “每一次竞赛,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练。”谢斌说。

    作为集团公司西部企业气藏动态分析专业竞赛的队员,谢斌通过参加单井级竞赛,将动态分析的关键参数牢记于心;通过区块级竞赛,他分析总结区块生产规律的能力更加精进;而企业级竞赛,练就了他在面对陌生气藏生产开发分析时,坚毅果断的信心。

    2019年,当谢斌与同伴们一起获得该项竞赛的团队二等奖时,他已成功位列新疆油田气藏研究分析水平团队的第一梯队。

    2021年,谢斌再次踏上了集团公司西部企业气藏动态分析专业竞赛的赛场,彼时的他,已是新疆油田公司参赛队伍的队长。

    再次面对行业级大赛,谢斌在赛前也不敢有丝毫松懈。白天,作为气藏动态室主任的他,只能在工作间隙,复习培训内容加深印象,或者打开专业软件练习操作提升速度;下班后,他才能开始学习新知识,钻研疑难问题,常常学至深夜。在他看来,“白天的练习时间有限,下班了必须要加倍努力才能赶上大家的步伐。坚决不能掉队!”

    大赛当天,谢斌与地质研究所技术干部胡文、吴超三人一组,接受了最终考验。在封闭的环境里,在48个小时限制下,面对一个完全陌生、复杂的气藏,摸清它的规律、矛盾和潜力并制定相应的开发对策,夺魁之战成败在此。

    惟其艰险,方显勇毅。顶着重重压力,经过激烈角逐,谢斌带领团队最终摘得一等奖桂冠,在西部各大油气田中脱颖而出,载誉而归。

    潜心钻研  把脉气田

    “路遥千里,难断相思,人虽不至,心向往之。”除了在竞赛中自我磨砺,气田生产的一起一伏,也总牵动着谢斌的心弦,让他不断精进技艺。

    在与气田共同成长的历程中,谢斌始终将“提高储量动用率、提高气藏采收率,控制产能递减率”目标作为工作准则,在加强气藏动态监测、系统摸排气藏剩余潜力方面积极探索实践。

    针对克拉美丽火山岩气藏水侵形势严峻的问题,凭借着攻坚克难的劲头,谢斌和团队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总结产水气藏动态规律,形成了重点气藏治水对策,使水侵形势得到有效控制,有力支撑了气藏长期稳产——克拉美丽气田产能综合递减率由15.6%下降至12%,开发指标得到明显改善,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针对“水侵形势严峻”等气田开发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谢斌没有“浅尝辄止”,而是通过集结团队力量深入攻关。他们先后开展了滴西18气藏整体治水跟踪优化、滴西17气藏治水对策等多项研究,最终形成了重点气藏治水对策及配套排液采气技术体系,为气田精细开发管理和持续稳产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迎接未来。

    2022年,集团公司西部企业气藏动态分析专业竞赛的倒计时再次响起,而这一次,谢斌又有了新的角色——教练员。卸掉荣誉光环,他将带领并培养一支新的队伍,为新疆油田人才梯队的高质量建设贡献地质人的光与热。

时间:2022-05-17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