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付有柱:竖起青春的坐标
薛智友

    有人觉得戈壁环境太艰苦,不愿意从事油田工作,但也有人毅然决然选择来到这里。付有柱就是选择戈壁大漠的一员,他是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的员工,一名来自辽宁的“95后”男孩。

    他的成长,享受忙碌

    “请认真工作!措施至少检查五分钟、两遍以上,再上报!”电脑前最显眼的位置贴着一张纸条,这张小小纸条承载了付有柱对待工作的用心,他也因此而得名“纸条男孩”。

    “师傅早上好!”“师傅,我来帮你吧。”付有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礼貌谦逊。

    他每天都忙碌地工作着,主动多接触不同的工作,就为了能学到更多元的知识。

    一次,付有柱为抢产修井加班加点,一周内写了20余口井的挤液设计和20余口井的常规检泵、维修设计,保证了作业区修井设计的及时率。

    他主动对自己管理的红浅老区区块进行摸查,发现异常井及时与班组员工沟通落实情况,并安排下步工作。“一盏灯火,常至深夜”是他的工作常态。

    他的选择,心之所向

    透过工作环境艰苦的表象,付有柱看到的更多是新疆油田稳健的发展和优秀的企业文化,他带着“青春气”最终决定投身这个大家庭。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黑油山博物馆参观,在环境、物资、人力都匮乏的条件下,石油前辈那种攻坚啃硬、拼命拿下大油田的精神和无坚不摧的锐气让他感到十分震撼,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后来,付有柱被分配到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在一线班组实习的那些日子,他体验了在烈日炙烤下巡检取样;在刺骨寒冬中摸查井况;在大西北戈壁特有的“黄土大风”中迎难而上。

    站上一位老师傅不理解地问他:“一个大学生,为什么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这戈壁荒漠受罪?”付有柱只是笑一笑,他内心自有清晰的答案。

    展望未来,付有柱从宝贵的“石油精神”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激励着他这个身处伟大新时代的新一代石油人传承火种,砥砺前行。

    编后

    来到克拉玛依,你会发现它是一座拥有着多种可能的城市。

    这里的人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把“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建成了了塞外江南,浓厚的石油文化也造就了克拉玛依这样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

    60多来,为了祖国石油事业的发展,一批批高校毕业生,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条件,怀着一腔为油气创业之情,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中国边疆的荒漠上,不计个人得失,埋头苦干,把青春奉献给了戈壁。“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疆油田,对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而言,是一个展现个人才华的舞台。

时间:2022-04-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