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创新永远在路上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基层班长马英彬
迪丽旦·艾力江

本报通讯员 朱虹 摄 马英彬正在测试新发明的电机搬运辅助工具。

    ●马英彬善于寻找既能节约成本,还不耽误工作的办法,并付诸行动

    ●近几年,他已成功制作出多个降本增效的工具并应用于生产当中

    “一切成本皆可降,创新永远在路上”。要说风城油田作业区创新创效的新星,当数风城采油一站采油三班的“80后”班长马英彬。

    热衷于创新

    “DF3033这口井中轴异响,估计是底座不水平了,我们测量一下抽油机的水平度,不行就订吊车吧。”工具房里,班员宋书培与马英彬正在交接工作。

    由于采油三班所处的重32井区受地面下沉、水泥风化等因素影响,抽油机底座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不水平,需要采用30吨的吊车将抽油机水泥基座吊起,然后由人工在水泥基座下加装斜铁找平。

    这种方式必须协调吊车到现场配合作业,耗时长、费用高,非常影响生产效率。

    为解决这个问题,马英彬与QC小组的成员共同钻研、努力奋战了半年之久,抽油机底座调水平工具终于“诞生”了。这一工具可实现单人垂直举升抽油机底座,成功将底座水平微调并保证操作人员安全。马英彬的《抽油机底座调水平工具的研制》课题,也在2021年获得中石油集团公司质量管理活动成果一等奖。

    善于想点子

    获得了好成绩,马英彬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这不,他又在倒腾一个小型随车吊呢。

    “班长,我这儿有口井的电机需要更换,随车吊什么时候轮到我们班?”大班师傅石瑞达焦急地给马英彬打电话。

    风城采油一站的抽油井电机发生故障需要更换维修已是常态,电机重量超过百公斤,需要靠随车起重运输车来辅助吊起电机进行更换。但是运输车的数量有限,如果排队等待,非常影响生产进度。因为这,马英彬又想到了好点子——制作一个小型的随车吊。

    说干就干,马英彬撸起袖子开始写方案。他不断去现场量尺寸、找材料,对每一个部件进行反复测试。几个月后,马英彬带领着QC小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个小型的随车吊——电机搬运辅助工具。

    3月19日,马英彬同小组成员一同操作,成功用这个工具将备用电机托举至一抽油机上,试验成功!

    “我们打算多试验几次,熟练操作后就可以进行推广了,以后班组内部就可以自行更换电机,又省了一大笔费用。”马英彬自豪地说。

    2021年,马英彬荣获《风城油田作业区技术创新标兵》称号。创新永远在路上,他还将继续钻研下一个技术难题,为作业区的降本增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间:2022-04-06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