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小莫开井记
孙美多

  “班长,我配合王师傅一起去开井吧。”

  3月1日,当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采油二班的K1077井需要开井作业,人手却不够时,负责该班资料的女工莫合达斯·安尼瓦尔主动站了出来。

  “好呀,小莫,咱们现在就出发。”闻听此言,副班长王志彬立即接纳了自己的新搭档。因为莫合达斯·安尼瓦尔的主要工作虽是负责班组资料,但也有自己的管理属地,每当大家工作上“拉不开栓”的时候,她总是会积极协助。

  练手

  “王师傅,今天我来当主力,你在一边指导,可以么?”来到K1077井现场,莫合达斯·安尼瓦尔想到自己的属地还会有冬关井要开,就想先在有经验的师傅指导下“练练手”。

  于是,在王志彬的指导下,莫合达斯·安尼瓦尔熟练地打开油嘴套,检查油嘴。“还好,没有冻堵。”她再次装回油嘴的动作都显得轻快了不少。

  检查管线无渗漏,流程都正确后,莫合达斯·安尼瓦尔接着打开了回压闸门、生产闸门,一边倾听着来液声,一边注视着压力表。

  解冻

  “王师傅,这个压力值不对。是不是压力表冻了?”管线中清晰地传来出液声,压力表却依然显示落零。莫合达斯·安尼瓦尔的心提了起来。

  “那就用热水浇下试试,看能不能解开。”说完,王志彬拿出自己的保温杯,将杯子里的热水慢慢地全浇到了压力表上。

  “你这一杯水的热量,可能不够。”莫合达斯·安尼瓦尔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杯子也递给了王志彬。

  随着最后一滴热水洒下,压力表终于有了反应。

  “不枉我们的两杯热水啊。”看见压力表有了解冻的迹象,莫合达斯·安尼瓦尔开心地笑了。为了确定压力表数值的正确,她还是关上了压力表拷克,打开放空,压力再次落零;再打开拷克,压力依旧指向了同一个数值——压力表通了。

  等侯

  “我回站上,看看大罐那里有没有进油,顺便延途巡线。”看着正在井口忙碌的王志彬,莫合达斯·安尼瓦尔主动请缨。她沿着管线的走向,向站区走去。

  K1077井的单罐距离井口不算近,大概有个四五百米的距离。因为是刚刚开井进罐,出液声没有往常那么清晰。为了听得更清楚,莫合达斯·安尼瓦尔爬上了罐顶,记下时间,仔细倾听着。

  不知等了多久,当耳边渐渐传来熟悉的大罐进液声时,她觉得自己听到的是这世上最美妙的声音。扶着梯子,她慢慢地走下大罐,将这好消息传递给了在井口一直等候佳音的王志彬。

  在值班车上,莫合达斯·安尼瓦尔将开井的每一个步骤细细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4个小时后,K1077井上重新出现了一个红色身影。莫合达斯·安尼瓦尔头顶着暖阳,再次来到井口,倾听出油声、记录压力、观察大罐液位……她认真仔细的样子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

时间:2022-03-22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