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身边的“情绪管理员”
——记石西油田作业区基层站区技术干部何煦
张挺

何煦

何煦(左一)正在和同事拉家常。

    ●何煦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认真,自告奋勇开起了“解忧杂货铺”

    ●她长年在沙漠一线工作,同事心里的苦和口中的难,她理解,也能感同身受

    “范方超,感冒好点没有?”“王籽儒,这几天的心情还不错吧?”在石西油田作业区油气处理运行维护中心站区内,这样关切的询问声常传入大家的耳中,不用说,这肯定是“情绪管理员”何煦又准时上线了。

    自告奋勇

    基层集输站库的安全生产和每名员工息息相关,而员工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则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是否能具体实施安全行为。为此,该中心技术干部何煦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认真,自告奋勇开起了“解忧杂货铺”。在工作中,她时刻关注身边同事的日常情绪变化和精神状态好坏,并用心去为大家作出心理疏导,让大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中。

    “安全生产是作业区最重要的工作,有个好情绪就能起到一个安全阀的作用,因此,学会调节情绪很重要。”何煦笑着说。

    她也善于在工作中发现员工情绪产生的波动。有的员工在工作特别繁忙、身体稍有不适或者和同事、家人发生不愉快的时候,就会心情低落,甚至会心情烦躁,在工作中会表现为消极怠工。何煦只要发现了这样的苗头,就会第一时间跟同事沟通,及时管理疏导对方的不良情绪,帮他们解决碰到的困扰和问题,把不安全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因为理解

    去年春节的一天,何煦发现一名老师傅在工作中情绪低落,还时常与同事发生口角。经过聊天后她得知,这名师傅和家人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了争吵,他认为家人一点都不理解他,因为想不通,所以在工作中总是带着不良情绪。

    为此,何煦劝说他要和家人换位思考,在和家人说话时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总是强调自我,心平气和地沟通效果会更好。

    当晚,这名师傅就通过电话向家人表达了歉意,一家人也重归于好。何煦得知这个消息,看到这名同事的心情持续向好,也不由得松了口气。

    谈到作为一名“情绪管理员”的责任,何煦坦言,她长年在沙漠一线工作,而且作为妻子和母亲,同事心里的苦和口中的难,她都理解也能感同身受,所以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的同事都能安安心心工作,快快乐乐回家。

时间:2022-03-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