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陈磊:拿捏有度的修井监督
李云

    泥巴在脚底发出“嗒嗒嗒嗒”的声响,这声响落在陈磊耳中,却显得不那么悦耳,他正步行赶往不远处的修井架,眼中写满了思虑。

    陈磊是采油一厂特种技术采油作业区的修井监督,对待修井人员,他既严厉又和善,从事修井监督十几年,两种态度之间的分寸,他拿捏有度。

    细心询问

    修井工作又苦又脏,油管要一根根抽出,又要抬着一根根下入井底,特别累。

    “还穿着棉裤呢吧,这几天下雨更冷,得穿厚点。”在修井平台上,寒风像小刀子一样割得脸生疼,一名员工绑好安全带准备爬到更高层去,陈磊检查了员工的安全带佩戴是否符合要求,又捏了捏他的衣服说道。

    “楼梯上要铺上毛毡,这么滑,旁边都是铁疙瘩,摔一跤可不是闹着玩的。下午我再来一趟,还没铺可就开处罚单了。早上从井底打捞上东西没有?”陈磊一边观察着周遭环境,一边询问施工进展。

    “你给鉴别一下这是套管还是油管,就捞出这一块,要是套管就麻烦了。”施工人员说着,从角落里取出一小块铁递到陈磊手里,管线已经变形成一个平面,而且有不同程度的腐蚀,的确不好分辨它的前身。

    陈磊要来游标卡尺和钢卷尺,量了量厚度,又测了下周长。

    “这是油管。这个厚度是5毫米,套管是9.19毫米,你要是担心被腐蚀到5毫米了,那就再结合周长和腐蚀程度进行比对,是油管没跑。”陈磊笃定地说。

    耐心培训

    在另一个修井现场,陈磊不淡定了。趁施工人员在短暂休憩,他去抽问安全知识标准解读,只有一名员工知道个大概,问到密度计、粘度计,大家更是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知道。

    “刚好你们现在没有工作,我临时培训一下,每位员工都必须得掌握。”陈磊从密度计、粘度计的原理和使用方法讲起,延伸到安全标准在现场的运用。

    当被徒弟问到为什么不开罚单,陈磊解释了他的想法:“这几名员工才参加工作不久,我们要容错,要给他们进步的时间,一味地惩罚不一定比在现场培训有效果。”

    “咱们得分头检查了,你去看那两个检泵,我去盯着大修,不然来不及了。”程思勇就是陈磊新收的徒弟,每天上半场陈磊带着他贴身“学艺”,遇到简单的施工,就会让他“单飞”历练。

    陈磊向不远处的井架走去,泥泞的井场留下一串串足迹。

时间:2022-03-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