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旧料堆里走出的发明家
——记风城SAGD二号采油站基层班长杨兵
黎倩倩

    几块旧金属皮,一截旧铁管,一捆铁丝和几段弯管,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旧料,在杨兵手里能诞生出什么样的宝贝?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SAGD二号采油站重18SAGD采油二班工具房的一处角落里,正摆放着班长杨兵的“百宝箱”。那些在别人眼中没什么用的弯管、铁丝和设备淘汰下来的螺丝垫片让他如视珍宝。通过动手实验和制作,一件件能有效辅助油田生产的装备,在他手中就此诞生,他也成了风城油田作业区大名鼎鼎的“土发明家”。

    小装置降低停机次数

    杨兵的第一项发明就是载荷传感线保护装置。针对抽油机载荷传感线易受到大风天气造成断脱,导致抽油机频繁停机影响产量等现象,他零成本、纯手工制作出了该装置。

    原来,载荷传感线在大风天气时容易碰撞光杆等出现断脱,会导致抽油机故障停机,严重影响产量,这让杨兵记到了心里。

    在一次整理自己的旧料时,一截不起眼的废旧铝管引起了他的注意。杨兵将其打磨并裁剪成合适的尺寸,一头连接在载荷传感器上,另一头连接在载荷线上,当载荷传感线运行时,该装置起到了固定和保护功能,防止传感线因频繁碰触设备出现断裂。

    后来,杨兵进一步改进该装置的材质,换成了铁管,其比铝金属更坚硬、耐磨,且防护效果更好。以FHW3014井的抽油机为例,安装该装置之后,故障停井次数由之前的一个月8次下降到了1到2次,且杜绝了大风天气中的停机现象。

    新想法变现减轻强度

    在所有的小发明中,最让杨兵得意的作品就是远程报警治污装置了。

    去年,采油站新投产了一批井组,但由于可调式油嘴出现刺漏,形成了污染隐患。这让热衷搞小发明的杨兵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杨兵从旧料中找出两截直径大小不一的钢管,利用大管套小管的方式形成环形密闭空间,安装在连接油嘴的管线上,并在这截管线安装上压力变送器。一旦油嘴发生刺漏,会先在环形管线空间里释放液体,此时压力变送器也会立刻显示数值,通过上传远程数据进行报警提示,提前干预,治污也从事后治理变成了提前预防。如此一来,既降低了清污治污的成本,又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采油站在后期投产的新井中全部安装了这套装置,杨兵的旧料“库存”也被一扫而光。

    现在,杨兵的旧料堆在大家眼里也成功逆袭成为他钻研发明的“实战场”,作为从旧料堆里走出的发明家,同事们认为杨兵实至名归。

时间:2022-03-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