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筑梦新时代 初心映玛湖
——记百口泉采油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周丹
刘蓓蓓

    ●他白天跑现场处理各种问题,晚上就在办公室整理现场数据,一项项摸透各项开发配套技术的核心,一段段吃透各项工艺技术原理和施工细节

    ●跑现场、解决问题很辛苦,还不一定每次都有成果,但周丹就是想挑战一下,能把青春用在玛湖开发建设上,是一件让他感到自豪的事

    “科研攻关就是要与生产实践严丝合缝地在一起,这样才有无穷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这是百口泉采油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周丹的工作信条。

    乐此不疲跑现场

    身逢玛湖开发大场面,周丹自认是幸运的。玛湖大开发成就的不仅仅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更成就了新一代的石油青年。

    近年来,油田公司党委作出加快玛湖开发建设的重要部署,一场围绕加快开发建设玛湖的上产会战全面铺开。

    从方案、钻井、压裂、投产策划、地面配套,周丹深度参与了玛湖产能建设工作。为了保证新井尽快投产,他每天都奔波于钻井、压裂现场,抱定一个信念:早开一口井,多产一吨油!

    “玛湖开发建设初期,我们几乎天天从早跑到晚,吃饭大都是在井上或者路上。”周丹说,油田滚动开发不止,工程技术发展就没有止境,玛湖非常规致密油大规模快速建产,面临的新难题越来越多。

    他白天跑现场处理各种问题,晚上就在办公室整理现场数据。一项项摸透各项开发配套技术的核心,一段段吃透各项工艺技术原理和施工细节,如饥似渴、乐此不疲。

    从直井到水平井、从低压到高压、从“新型复合桥塞”工艺到带压作业工艺,从首次应用连管作业到形成连续油管配套作业……试验失败了,就再做试验;方案被否决了,就再重做方案。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行。

    越是艰难越向前

    从百口泉到玛湖,周丹目睹了老一辈石油人的坚守,感受了新一代石油人的奉献,感悟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精神。

    2021年,面对百万吨建产重任,百口泉采油厂接连发起两轮百日会战。

    随着新井压裂的持续推进,同时也带来了超预期的钻压干扰。看着每天投产的新井井数持续攀升,但全厂原油日产水平却一直在徘徊,周丹每天都在想办法:“玛湖油区是我们完成全年生产目标的关键增长点,我们不仅要保障新井达产,更要确保老井产量不降,就算再难我们也要坚持。”

    两轮会战期间,针对增产措施、躺井扶正、水平井转抽等作业队伍需求量大,面对时间窗口窄,队伍运行压力大等困难,他积极与公司相关处室沟通,主动加快实施常规措施、低压水平井转抽、集团压裂、注液吞吐等重点措施,协调连续油管队伍、压裂队伍、清蜡队伍等工程资源,辖区内作业队伍数量达历年新高,确保了老井产量不降。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9年,干我们这行的都知道,跑现场、解决问题很辛苦,还不一定每次都有成果,但我就是想挑战一下,能把青春用在玛湖开发建设上,是一件让我感到自豪的事。”周丹说。2021年12月17日,这一天注定将成为他职业生涯当中的重要节点。当天,全厂年产原油突破200万吨大关,成功跻身新疆油田200万吨级大采油厂行列。当看到厂网主页上全厂原油日产水平突破6000吨新闻发布的那一刻,他所有的压力都变为了激动与兴奋。

    成之不易,持之更难!新在起点上,每前行一步都将比原来艰难百倍,站在200万吨新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周丹的梦想就是通过科学技术的突破,让埋藏在玛湖深部地层的油气资源得到高效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

时间:2022-03-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