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卡扣的妙用
孙美多

    “伟民,你那儿还有多的卡扣么?给我们班分几个呗。”

    “就是就是,见者有份,别忘了给我们班分几个。”

    ……

    3月1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第三采油作业区的周例会刚结束,班长们就纷纷围在了该作业区采油一班班长陈伟民跟前,你一句我一句地向他讨要同一样东西。

    神秘的卡扣

    “我们班井没那多,要是你那里剩下的卡扣不多的话,就全给我们班吧。他们二班井多,可以自己买。”为了尽快拿上卡扣,三班班长王德君不惜给自己“拉仇恨”。

    “伟民啊,我们班有裁剪好的档板,可以给你们班分几个。不过,1个档板得拿10个卡扣换。”二班班长常春生给了王德君一个“犀利”的眼神让他自己体会,转过身给陈伟民抛出了一个他觉得“还不错的诱饵”,希望争取换到更多的卡扣。

    在大家热闹的哄笑声中,陈伟民帅气地从口袋里“甩”出了一大包黑色卡扣。

    这包卡扣究竟有什么作用,竟然使得该作业区的各位班长都想“据为已有”?

    闪现的灵光

    在戈壁滩上,每一座日夜不停歇工作的抽油机井尾杆后面都有一个配电箱。为了保护员工操作安全,在配电箱内的每组电线前方都配有一个档板。但有些档板因为使用时间过长,或者拆卸下来后没有及时装回而造成缺失,这就会给井上员工操作带来“触电”等不安全隐患。

    该作业区工程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给每个班组下发了档板,要求及时安装,早日消除安全隐患。

    各班组量体裁衣,将档板剪出适合各油井配电箱的尺寸,但是安装时又遇到的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们。

    “班长,这个档板太难装了——经常是今天装了,明天再去检查又掉了。最长的只能坚持使用一周左右。咱们跟工程组反映下吧,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这天,一班班员刘扬在早班会上反映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大家先继续检查还有没有缺失档板的井。这个问题我看有没有办法解决。”陈伟民一向信奉“办法总比困难多”,总是想方设法把班员反映的问题消化在班组。

    怎样能使档板卡得又牢固又持久?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到陈伟民的脑海。直到有一天,他在收拾车后备厢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这个卡扣可以固定后备厢内衬,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固定档板呢?”

    出色的效果

    陈伟民兴冲冲地跑去建材店,买了一包卡扣准备带到井上去试试。

    使用效果证明,卡扣的确可以起到固定档板的作用。最令人惊喜的是,它还可以反复使用,拆卸后再重新安装,十分方便。当天晚上,他又网购了100个卡扣。

    这个小妙招很快被上井检查安全隐患的该作业区副经理达吾力·斯尔格太发现了。他在每周的问题隐患通报会上,给其他班组分享了这个好办法。因此,会后的陈伟民立即成了各位班长争相“讨好”的“红人”。

    当天,该作业区各班班长都领到了不同数量的卡扣,配合裁剪好的档板,各班组在抽油机配电箱中的操作安全隐患迎刃而解。

    “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是藏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毕竟办法总比困难多’嘛。”面对其他人的称赞,陈伟民说的还是那句经常念叨的老话。

时间:2022-03-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