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春日气井解堵记
刘卫军

    3月3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刚刚吃完午饭回到值班室的吴文胜猛地站起身来。

    他迅速拿起听筒,电话那端立刻传出班组员工张新虎焦急的声音:“吴班长,滴西12采气站的水浴炉燃气管线发生冻堵,赶紧上来一趟吧!”

    作为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运维二班班长,像这样的状况吴文胜处理过很多次,当即,他就带着另一名班组员工秦英武赶赴现场。

    来到滴西12采气站,对冻堵管线查看一番后,吴文胜凭借多年的经验,便在脑海里搜索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

    不一会儿,一个想法从吴文胜脑海中一闪而过,“灌甲醇!”他两手一拍,一脸坚定地说。

    虽然此时已是初春时节,气温开始回升,但是沙漠腹地的气温还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料峭的冷风呼呼地刮过脸颊,顿时让人觉得好似有刀子在割;摘下手套在室外工作几分钟,双手就开始变得麻木了。

    “张新虎去处理站拿甲醇,一定要戴好防护面罩注意安全。拿完甲醇后,你就赶紧回到自己的岗位,这里有我和英武处理就行了;英武,你先把进水浴炉燃气阀门关闭了,然后再放空——我先去看一下这两口井的参数是否还正常。”给大家分配完工作,吴文胜走到值班室,认真查看了参数。

    当秦英武拆卸完压力表,吴文胜就和他“全副武装”起来。吴文胜装好漏斗,开始慢慢地给燃气管线灌注甲醇。

    20多分钟后,甲醇终于灌完。他们也不确定燃气管线冻堵需要多久才能解开,只能耐心等待……

    由于水浴炉长时间停炉,会造成外输温度持续下降,若外输温度再下降,这两口井就要被迫关井。

    井场上,吴文胜和秦英武一直默默地顶着冷风等待。不知过了多久,他们突然看见放空口处,被甲醇解冻开的水合物缓缓地流了出来。不一会儿,燃气管线冻堵终于解通,吴文胜赶紧把管线又冲一下。“赶快启炉!”他喊道。

    等管线恢复正常,他们搓搓已经被冻僵的脸,活动活动身体,准备返回。

    为了解堵,他们在井场站了几个小时,脚冻得走路都打颤,吴文胜还是跟秦英武开玩笑说:“咱们都冻成这样了,管线24小时都待在外面早给冻透了,这回能解开,也真不容易啊。”

时间:2022-03-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