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奋斗本身是幸福
——记新疆油田监理公司女总监理工程师张梅
刘淑星

    ●为丰富知识储备,她打破砂锅问到底

    ●面对现实挫折困难,她卯足劲拼命干

    ●为完成献礼工程,她变黑了,也瘦了

    ●对于未来,她将不忘初心,做好当下

    今年41岁的张梅,是新疆油田监理公司目前唯一一名女总监理工程师。

    从最初地面工程监理员到后来的总监理工程师,她一直行进在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路上,并以“能吃苦、肯合作、敢担当、有作为”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适应风吹日晒

    2004年,张梅大学毕业来到监理公司后,就扎根在了工地,一干就是10多年。这10多年间,她深刻体会到了监理工作的特殊性——必须要不停地跑、不断地学,才能当一名合格的监理人。为了掌握更多的监理知识,她白天在现场检查、巡视,晚上写监理日记、旁站记录,潜心学习专业知识。

    在工地上,张梅手边必不可少的是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只要在现场发现了问题和疑难,她反复请教总监和同事,有的时候还会打电话请人“远程在线指导。”一天下来,她光是电话,就要打出去好几通。

    凭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她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其实,刚开始跑工地的时候,我也不太适应——毕竟没有哪个女孩子喜欢整天风吹日晒的。”张梅回忆,但她的个性就是,既然决定干这一行,就要把它做好。时间一长,慢慢地,工地跑得多了,她也就习惯了。

    展现巾帼风采

    2013年,在保障房工程的历练让张梅迅速成长起来。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困难挫折时时相伴。面对困境,张梅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施工理念。

    在现场监管中,她对发现的各种质量安全问题,严格按照审、查、停、报监理程序处理,出色地完成了各阶段的监理任务。

    那段时间,她经常背着一个包,包里放满了专业书和各项操作规范。经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她在中国国际建筑经济研究会会刊公开发表的《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存在的问题及监理控制》等两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2014年通过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考试。

    回想起那段难忘的时光,张梅说,当时卯足劲拼命干,就是为了证明监理不是男人的天下,女人也能干得出色。努力让她从专业监理工程师成为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再晋升成为总监理工程师。

    从不叫苦叫累

    去年,张梅担任新疆油田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基建改造)工程的总监理工程师。作为油田公司重点工程,该项目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献礼工程,可建设工期只有73天。接手项目后,张梅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必须出色地完成!”她在心里立下了“军令状”。

    为此,她不怕脏、不怕累,成天“泡”在工地,每天与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针对项目的安全、质量、专项技术进行交底,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逐个消项。

    为了不影响周边人员的日常办公,她多次和参建方沟通,合理安排施工单位交叉作业,但这样也导致她在现场工作的时间变得更长。

    整个夏天,她每天都要在施工现场巡检3次,一圈走下来就要两个多小时。太阳底下,施工现场没有一点遮阳的地方,除了皮肤被晒黑,还要承受高温的煎熬,张梅从不叫苦。

    一个多月后,“黑了,也瘦了”成了熟悉她的人见到她时的第一印象。可张梅却说:“黑那是拜热情如火的太阳所赐;至于瘦嘛,没事儿,这样更健康。”

    认真尽职尽责

    对自己负责的每一个项目,张梅从来都不敢马虎。她认为,作为一个称职的监理人员,不仅要积极解决工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更重要的是要在监理过程中,严格把好安全、质量、投资和进度关,让监理工程在质量、安全和进度上齐头并进,真正做到让业主放心。

    因此,现场出现质量或安全问题时,她总是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现场分析会,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分析解决。同时她要求团队加强巡检,“只有多看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她说。

    参加工作以来,张梅先后参与承监35项工程,其中克拉玛依市工程教育基地国际交流中心工程获得2014年自治区“文明工地”奖和2017年“天山杯”奖。

    对工作,张梅说,只要真诚对待,便问心无愧。但对家庭,她的内心充满了愧疚:“我从来就没有给自己放过完整的假期,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能抽出时间多陪陪儿子。”

    谈及未来,张梅觉得不忘初心,做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她认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时间:2022-03-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