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尽职履责 扎根基层
——记全国人大代表、实验院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
莫延兰 汪进 王熠

阿达来提·艾再孜正在分析实验数据。本报通讯员 汪进 摄

    ●她四次参加全国两会,收集并提交了多条反映群众意愿的建议,其中两条建议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纳

    ●作为油田科研人员,她以实际行动做好科研工作,引导和带领身边的干部群众,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作为第二代石油工人,阿达来提·艾再孜见证了克拉玛依市这个因油而生、因油而发展、因油而闻名的戈壁新城的变迁,见证了油田、城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过去几年的履职过程中,我深感光荣,更体会到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内涵和分量。”2月25日,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阿达来提·艾再孜说。

    2018年,阿达来提·艾再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

    深入基层

    反映群众意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代表提出建议之前,要充分准备调研,我们不能只凭想象。”阿达来提·艾再孜表示,只有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群众的意愿,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石油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才能为群众提出更有质量、更有水平的议案建议,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为克拉玛依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新时代石油人应有的贡献。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几年来,每年的会议时间、方式和流程都有所不同,但担起人民托付重任的决心没有变,扎根基层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也没有变。”阿达来提·艾再孜说。

    2021年3月她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她收集并提交了关于“支持推动独山子石化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推动新疆油气资源就地就近利用”“在克拉玛依建设天山博物馆”“克拉玛依建设化石基与生物基能源化工融合发展的碳中和演进示范区”等建议。同时,她针对网上立案,提出需要考虑对新媒体运用不成熟的人群,改进优化网上立案软件;她还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建议在《民法典》中增加女职工宫外孕休假方面的细致解释,最终,这两条建议都被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纳。

    立足岗位

    促进油田发展

    作为新疆油田的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过去的一年里,阿达来提·艾再孜和同事在老油田千万吨稳产工程中,开展了新疆油田莫北地区前哨4、前哨402_H和前哨203_H三口井试油层段储层敏感性、相渗以及水平垂直渗透率等相关检测工作;在玛湖500万吨上产工程中,重点开展玛湖1井区敏感性储层伤害特征研究,对泡散样品原因分析、伤害程度预测、防治措施等开展攻关研究;在页岩油200万吨上产工作中,开展了芦草沟页岩油生油热模拟实验,指导现场勘探过程中发现含油性较好的层段。她主持完成的“油水粘度测定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目前,她仍在认真履职尽责,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积极准备提出促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支持政策的建议等事项。

    “一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代表们提出的一件件议案和建议承载着群众的期盼。今年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会继续努力,不辱使命,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身边的干部群众努力奋斗,为新疆油田的高质量发展,为克拉玛依市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 阿达来提·艾再孜说。

时间:2022-03-0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