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魔鬼教练”油田逐梦
——记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颜福新站”班长颜福新
万丽

    严

    ●当教练,颜福新的方式就是:勤学、苦练、严格要求、“落后”就要受惩罚,而“魔鬼教练”这个称号就是学员送给他的

    柔

    ●严厉归严厉,颜福新也一直在琢磨着如何帮助学员。在训练结束后,他依旧把李涛留在了训练场上,开始对她进行力量训练,他一边计时一边鼓劲儿

    慧

    ●颜福新带学员,有一套自己的办法,这些办法是他自己在20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他将实际操作的步骤进行分解并细化,再对每个学员进行针对性训练                  

    “我这一辈子就当采油工了,油田是我生长的土壤,我离不开油田。”2月23日,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颜福新站”班长颜福新说。

    颜福新是采油一厂唯一获得集团公司级采油技能专家称号的人,当了36年采油班长,管理的班组在2011年9月被新疆油田公司命名为“颜福新站”,成为油田公司首批十大命名班组之一,当了24年教练,培养出5名技术状元和一批青年骨干,是员工眼中的“魔鬼教练”,是一名地道的采油工匠,也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的获得者。

    员工眼中“魔鬼教练”

    “年轻人不仅要有知识、有技术,还要有担当。”颜福新在工作和培训中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

    1996年,颜福新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1998年,他带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新疆石油管理局技能大赛团体第二名,2000年他又带着选手冲刺获得集团公司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带了很多选手,参加了数次的大赛,捧回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最终他也成为采油一厂青工比武总教头,成为员工眼里的“魔鬼教练”。

    当教练,颜福新的方式就是:勤学、苦练、严格要求、“落后”就要受惩罚。做教练这么多年,受过他惩罚的员工不仅在比赛中拿上了名次,在工作岗位上同样是一把好手。而“魔鬼教练”这个称号就是学员送给他的。

    学了本事是自己的

    “李涛,你的这项操作超时了,今天你的成绩很不好,排在最后一名。”颜福新宣布了考试结果,又总结了李涛在当天考试中失分的原因。

    “颜师傅,我的操作都是正确的,我是因为力气小,搬不动护罩才超时的,为什么罚我……”

    “不要找理由,超时了就是你自己的问题!”颜福新冷着脸说。

    其实,在训练之初,颜福新就看出来李涛在训练时的短板是力量不足。他也一直在琢磨着如何在这方面帮助她。因此,说归说,在训练结束后,颜福新依旧把李涛留在了训练场上,开始对她进行力量训练——练习举升防护罩,他一边计时一边给她鼓劲儿。

    就这样,连续一个月时间,颜福新一直都在训练场上陪着她一起训练,一段时间后,李涛的力量有了极大提升。第二次考试的时候,李涛把操作时间稳稳地控制在规定时间里。

    “考不好就要练,学了本事是自己的,别人拿不走。”颜福新看到一点一点进步的李涛,感到很欣慰。

    辛勤付出终结硕果

    除此,颜福新带学员,有一套自己的办法。这些办法是他自己在20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他将实际操作的步骤进行分解并细化,要求学员们分段进行练习,这样一来,学员们就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颜福新再对每个学员进行针对性训练。

    颜福新在比赛中发现,其实大部分内容都是自己经常干的工作,但是在考官的注视下,那些熟悉的动作做起来感觉很别扭,甚至该用什么工具都要花费时间思考。

    所以,在培训学员时,他把消除紧张感也纳入了训练范围:带着学员们到厂里的训练基地,让他的学员们在40多名员工的面前进行操作练习。

    “技术固然重要,但心理素质也是出好成绩的保证。”

    而对于个别心理压力过大的选手,“魔鬼”颜福新专门为他们调整培训办法,帮助他们适应考场气氛。

    学员们感慨地说:“我们获奖了,一大半的功劳应该属于颜教练,他付出的要比我们多几倍!”

    辛勤耕耘终结硕果。他带的很多徒弟都在各自的岗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被派到新疆油田公司担任技术比武教练,有的被委派继续深造。他为采油一厂培养出一大批的青年骨干和技术骨干,为厂技能人才储备做出贡献。

时间:2022-03-0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