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新疆油田公司吹响清洁能源替代新号角——
燃煤锅炉生物质掺烧试验首获成功
青山 何阳 杨长根 高根英

    2月16日,风城油田作业区13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掺烧现场试验实现24小时平稳运行。

    “这不仅吹响了新疆油田公司清洁能源替代新号角,也标志着中石油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掺烧试验首次获得成功。”新疆油田公司相关技术专家表示,该项试验的成功,是落实中石油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实现新疆油田公司稠油低碳开发,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去年以来,新疆油田公司按照中石油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编制新能源发展及清洁能源替代规划,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更明确提出要攻关稠油用热清洁替代。

    风城油田作业区作为新疆油田公司的稠油产量大户,部分稠油开采使用以煤作为燃料的循环流化床锅炉供汽,不仅能耗高,且碳排放量大。因此,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探索稠油用热清洁替代的先导试验,可为后续稠油开发大规模减碳降耗奠定基础。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之所以选择燃煤锅炉作为试验对象,是因为该锅炉具有燃料适应性强,可燃用多种燃料,负荷调节范围广,环保特性优越等优势。

    风城油田作业区联合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检测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调研发现,以薪柴、木质废弃物、农业秸秆、牲畜粪便等为代表的生物质资源,是极具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具有零碳排放特点,还可一举打破光能、风能等新能源对于稠油开发应用生产的限制问题,应用到循环流化床锅炉上,对构建绿色低碳清洁生产具有现实意义。

    然而,生物质燃料碱金属含量高、密度低、挥发分高,大比例掺烧或完全替代煤粉对锅炉运行工况影响较大,且国内外可借鉴的经验较少。

    为此,新疆油田成立130吨/小时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生物质攻关团队,为确保本次试验在不改变或尽量少改变现有锅炉结构条件下达到预期目标,攻关团队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最佳试验方案。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掺烧试验正式启动,随着锅炉给煤机的切换调整,第一颗生物质燃料颗粒投入炉膛,投料成功后锅炉各项运行参数均正常。

    “此次循环流化床锅炉生物质掺烧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热采清洁替代探索性试验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新疆油田公司相关技术专家说,接下来,公司将逐步提高生物质燃料掺混比例,探索最经济可靠的掺烧模式,为稠油热采清洁能源替代贡献新疆样本。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