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着力技术升级 利旧用闲增效
——重油公司精准发力夯实做强“基层创效单元”
张兆耕 杨楚怡 陈琳 张又文

本报通讯员 董雯 摄 重油公司供汽一联合站7号站副站长游天荣正在对关键设备进行维修。

    创效“多点开花”

    ●供汽一联合站9号供热站自主改良柱塞泵挡水装置,在6台柱塞泵上成功应用,设备平均寿命延长一倍

    ●供汽二联合站创新研制开放式管线焊接固定装置,改造简6号锅炉外排管线,锅炉运行效率提高6倍

    ●稠油老区以“三限调控”为抓手,全方位优化注汽及精细管理,日产油水平增加了340吨/天

    截至2月16日,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供汽一联合站9号供热站自主改良的柱塞泵挡水装置,已在6台柱塞泵上成功应用,使用后设备平均寿命延长了一倍。

    这仅仅是该公司基层员工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重油开发公司多措并举频频发力,打出“夯实基础管理”系列组合拳,深度释放基层优质创效潜力,打造出一个个“基层创效单元”。

    集思广益,“问策于基层、问计于员工”。重油开发公司以基层班站为单元,聚焦优化增效、降本增效、经营增效,广泛开展工艺技术改进、管理方法创新等创新创效攻关活动,全力促进公司“管理升级、文化升级、效益升级”。

    近日,该公司供汽二联合站员工经过综合评估、对比分析,从制作工艺、安装维护、安全性能考虑,创新研制出开放式管线焊接固定装置,有效提高了管线对中固定操作的效率和安全性。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完成了简6号锅炉外排管线的修补工作,经改造后,锅炉运行效率相比之前提高了6倍。

    该公司稠油油藏历经36年开发已进入高轮次吞吐阶段,原生次生非均质性叠加、汽窜加剧等因素让老区开发效益逐年变差,传统的“多开井、保生产”运行模式难以支撑效益开发。为此,该公司科研人员根据不同油区开发成本和生产运行规律,以“三限调控”为抓手,优化配产配注、季度生产指标,实现稠油生产运行掌控能力和整体开发效益有效提升。

    在开展“三限调控”的同时,该公司基层采油作业区及班站管理人员通过严把蒸汽质量关,严密监控注汽过程,及时跟踪评价,全方位优化注汽及精细管理,实现锅炉双率提升至98%,井注设计符合率达94%,注汽有效率提升至88%。

    截至目前,重油开发公司稠油老区日产油水平增加了340吨/天。

    自该公司开展基层班站创效活动以来,一方面,他们以管理挖潜降本。围绕电耗大头,结合油井管理、工艺流程、设备设施等方面,通过开展“停调减控”措施,严堵成本出血点,吨液单耗减少0.08度/吨;创新车辆管理,通过推广应用电动车和控关高含水井“两步并跑”,将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车辆投入成本再“瘦身”;通过井下作业“一井一策”,对症下药开好“分类方”“优化方”“措施方”“监督方”,实现减负降本249万元。

    另一方面,他们以利旧用闲增效。积极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自主开展小改小革、修旧利旧,新型盘根盒压帽、移动式油井计量及泄压设备等小发明不断涌现,累计减少材料购置成本300多万元,进一步提高了班组技术和管理水平;实行动态分析资产结构,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加大调剂闲置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报废力度,切实推进资产轻量化工作,仅通过盘活闲置设备就实现创效542万元。

    目前,重油开发公司已形成“人人讲成本,人人懂成本,人人降成本”的全员成本管控氛围,实现全员成本管控效益意识有效提升,降本措施有力落实。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