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一把管钳走油区
——记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班长张振军
赵宏厦

张振军正在对管辖的油井进行盘根紧固。

    ●黝黑的面孔,一双厚实而有力量的大手,是他常年战高温、斗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最好的“佐证”

    ●坑底冰冷的油水已经漫到了他的脚踝处,坑内时不时窜出热气,这一冷一热,让张振军感到“冰火两重天”

    ●张振军将一万元钱打到了员工银行卡里。事后,得知情况,他的爱人不仅没有责怪他,还赞扬他是雪中送炭

    2月15日,一场大雪将张振军管辖的油区装扮得一片银装素裹,厚厚的积雪给生产带来了不小挑战,安全讲话后,他便拿着巡检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往油井走去。

    张振军是采油一厂第一采油作业区采油一班班长,1983年分配到该厂工作,经过多年的磨练捶打,他于1998年成为班长,开始了“兵头将尾”的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黝黑的面孔,一双厚实而有力量的大手是他常年坚守一线,战高温、斗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最好的“佐证”,即使这其中,他没有精彩夺目的表演,也没有气吞山河的壮举,只有他不计得失的平凡工作与小小的善举。

    冲“风”在前细打算

    2018年11月底,两场接踵而至的大风给上产工作带来了困难,两场大风期间张振军都坚守在现场。

    “风太大了,这一刮肯定影响生产,现在人少井多,班组管辖的面积又大,怎么才能尽早将抽油机启抽起来。”还没起风前,张振军就琢磨着怎样尽快恢复生产。

    张振军要求班组里的骨干员工大风期间在现场随时待命,并将人员分成3个小组。大风属于破坏性天气,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他首先从细处着想,要求值班车司机检查车辆,确保大风期间“不掉链子”。其次,他将单井产量做了认真排序,到时就能按照产量从多到少的顺序启抽。张振军还准备好食物、水等应急用品,将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武装到个人。

    狂风肆虐的夜晚显得更加漆黑。在电力恢复、接到可以启抽抽油机的通知后,张振军按照计划,通知全员出击进行启抽作业。由于他的早做打算,不仅车辆没有走“冤枉路”,而且最大限度地恢复了产量,在4小时内,便恢复了68口井的生产,为作业区上产赢得了主动权。

    “在年末上产的节骨眼上,时间就是产量,争分夺秒就是吨油必争。”张振军说。

    两场大风就像两场对“石油人”的考验,张振军共计在井上值守了72小时,他所在的班组也经受住了考验。

    一言一行一面旗

    除了人少、地广、战线长外,设备老化也是影响上产的“绊脚石”,可是这些制约因素在张振军看来反而是激励班组上产的“催化剂”。

    “我们班组的设备管线投用时间比较长,可干工作不能亡羊补牢,必须得未雨绸缪,所以在生产上我们必须要干得早一些、想得远一些、全面一些,工作起来更要多付出一些。”张振军用多年慢慢总结出来的经验来化解难题。

    张振军的“精明账”还体现在他对油井管线巡检的管理上。针对管线老化问题,张振军有的放矢,先是查阅管线的铺设日期,并结合输送量等参数,详细制定出管线巡检的轻重缓急。对于年代久远、输送量大的管线,他则提高巡检频率。

    一年春节期间,班组里的管线又闹起了“情绪”。

    “张班长,咱们班组管辖的注水干管线破了。”电话里传来巡井工急促的声音。

    “好!我知道了,你先汇报调度,做好停抽准备,我马上上井。”张振军放下碗筷,披上工服便出门了,其实饭菜这才刚刚上桌。

    来到现场,张振军先是仔细查看了现场情况,初步判断了管线走向,待挖掘机挖出管线,检测安全后,张振军下到坑底,仔细检查了破口处。坑底冰冷的油水已经漫到了他的脚踝处,坑内时不时窜出热气,这一冷一热,让张振军感到“冰火两重天”。

    “慢着,我再检查下破口处四周有没有被锈蚀。”施工方正要进行堵焊,被张振军拦住了。原来,他是担心破口处四周的管壁被腐蚀变薄,留下隐患。这一检查,他还真发现了问题,随后,他嘱咐施工方焊补上的补口应该补多少才合适。

    举家团圆日,奉献正当时。补焊完后,还要经过试压、启抽、回填等工序,随着夜幕的降临,戈壁滩的气温也在逐渐降低,脸冻僵了用手拍一拍,腿冻僵了用力跺两下。一直到大年初三凌晨2时,张振军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知情冷暖一片情

    张振军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在对待班组同事上,他也是雪中送炭,不计得失。

    班组虽小,五脏齐全。作为班长,张振军是班组里的主心骨,班组里大到生产维修,小到员工的知情冷暖,他都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他的话说“生产耽误不得,关心班组员工缺不得,要‘软硬兼施’才能起到团结凝聚员工的作用”。

    有一年,一名班组员工的孩子得病,当时这名员工正好手头紧张急需用钱,张振军得知后,和那名员工一样心急如焚。

    于是张振军迅速给这名员工打电话,将一万元钱打到了对方的银行卡里。事后,张振军才将情况告知了爱人,爱人不仅没有责怪他,还止不住地赞扬他是雪中送炭。

    回到克拉玛依后,这名员工第一个想到便是给张振军还钱,可张振军总是说:“谁没有个难处啊,不急不急,你先给孩子多买点营养品,把身体养好。”

    “张班长,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代表家人感谢你。”这名员工感激地说。

    “谢什么,小事儿,咱们相互帮助,班组才能更加团结,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每次提到要给他还钱,张振军总是这么“敷衍”这名员工。一晃两年过去了,每隔一段时间张振军都会主动询问这名员工孩子的情况,询问他生活上有没有困难。

    成就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张振军多次获得作业区级、厂级先进个人。走进他所在的班组站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他所在的班站还被评为采油一厂“创建美丽场站”活动的标杆站区。现在,这个在该厂“工龄”最大的班组,在张振军的带领下再次“容光焕发”,为采油一厂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班组的“细胞力量”。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