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用青春浇灌 自动化之“花”
张强 陈宝才

   辛力是石西油田作业区生产指挥中心的一名自动化工程师,自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自动化管理、DCS系统维护、科研项目管理等工作。

    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到现在自动化系统的工程师,工作14年来,他用心总结出属于自己的自动化人生路,用青春和汗水把石西自动化之“花”浇灌得更绚烂。

    打铁还需自身硬

    随着石西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辛力要保证小到现场仪表,大到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转,每次在接到故障指令后,他都能及时前往并准确处理,在及时消除站库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还为作业区节约了不少的维护费用。

    年前,莫北转油站监控机房系统总报错,辛力仔细确认后发现,并不是因为仪表故障造成的报错,而是属于系统本身的问题,牵涉到系统的重新编译和下装工作。但系统的重新编译和下装一旦出错,将造成莫北转油站全站气动阀锁死,设备停机。

    对此,辛力没有马上开始系统程序下装,而是从控制柜的卡件开始查起,结果发现一块模拟卡件的灯在显示故障报警。原来是卡件松动造成系统无法识别才开始报警,辛力重新对卡件进行了固定,随着该模拟卡件指示灯的正常闪烁,系统要求重新编译和下装的提示消失,一切恢复了正常。

    “一次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而细致、耐心和良好的技能储备才会让系统运行更加流畅。”石西油田作业区生产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

    让眼界更宽一点

    一名好的自动化工程师,与过硬的技术并存的是宽广的眼界。在处理故障的时候,技术可以通过实践掌握,但宽阔的眼界,那还是需要花一定功夫的。

    辛力一有空就会看专业的自动化期刊,了解别的油田自动化发展方向和使用技巧。

    工作上的努力,加上善于积累总结,也让他收获了累累硕果。自参加工作以来,辛力在各类国家期刊发表论文9篇,获得专利10个,参与公司自动化项目10余个,获得了领导和同事和认可。

    “愿石西自动化之‘花’越开越艳丽。”与其说这是辛力对石西油田自动化美好未来的祝愿,倒不如说这也是他14年来对石西油田自动化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憧憬。正是因为这个心愿,让他在系统改造方案、设备程序更新和升级、自控装置的更新换代上显得更加用心用情。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