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团圆背后是坚守
张娟娟

    2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当克拉玛依城区大街小巷里,那高高挂起的一盏盏彩灯随着二月的微风款款摇曳时,在戈壁上作业的石油人眼前只有密布的油井和高耸的井架。喜庆的节日氛围已被散布着一抹抹红色身影的生产现场取代,伴随着正在上修的抽油机,他们各自感受着不一样的元宵节。

    为责任选择坚守

    在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一站FHW12006油井旁,修井监督朱元军正忙着对井下作业施工单位的施工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施工设计、现场标准化、工序过程控制等提高施工质量,发挥好修井监督职责,是朱元军从事修井监督岗以来一直保持的工作态度。

    元宵节前夕,朱元军60多岁的母亲在电话中对他说:“儿子,过年到现在你都没回家,明天能回来一起过个节、吃个团圆饭吗?你已经在井上连续住了20多天了……”

    母亲的话,让本就觉得亏欠家人太多的朱元军不由红了眼圈——这个元宵节他依然是回不去。

    该作业区各项作业正处于升级管控阶段,春节期间,朱元军主动承担了在岗值守的重任。春节过后,当他得知另一名修井监督因病住院时,他取下眼镜,用衣服的下摆随手擦了擦镜片说:“那我还是继续值班吧。”这已经是他从事修井监督岗10年以来,第8次元宵节在岗坚守。

    忙碌中感受热闹

    时至初春,天气却依然寒冷,气温比市区还要低五六摄氏度。正在上修的FHW12006井抽油杆却卡了,朱元军马不停蹄地奔赴现场。

    他针对抽油杆级别、强度等特性,通过翻看地质设计中的历次修井记录及井史情况,详细分析该井井况并考虑对策,之后,通过正反洗井的方式,验证了水平段有砂桥的猜想。

    朱元军立即将上述情况上报油田工艺研究所,同时联系工艺所科室人员进行相关施工方案的制定。最终,在经过长达数小时的活动解卡后,他和同事一起成功将该井抽油杆全部提出,保障了该井后续施工工序平稳推进。

    回到值班室,朱元军不顾双手还透着被冻出的红,快速地敲击着键盘,及时录入每日修井完井台帐、A2系统应用、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系统等资料。

    忙忙碌碌的一天,朱元军心里竟也感受到了一丝热闹。

    一年365天,朱元军至少有300天泡在井上回不了家。年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放松,是愉悦,但对于他而言,是岗位坚守和默默付出。

    夏天淋着日光浴,冬天吹着西北风,回家的路程其实不太远,但在朱元军心里,不会因节日而降低修井中每一道工序质量和修井数量,他笑着说:“听说今年与以往不同,‘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等这两天忙完我就争取回趟家,跟家人一起共赏这轮‘十七的圆月’。”

时间:2022-02-22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