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除夕守夜 在岗位
岳美君

    冬季的寒风在风城油田作业区井区刮过,一号供汽联合站的90台锅炉却格外的暖。锅炉的轰鸣声,打破了冬天的枯燥和寂寥,似乎也在迎接春节的到来。

    1月31日,除夕。11时25分,离家3457公里的该联合站员工晁靖宇已经巡视了12台锅炉运行状况,伴随他的只有脚下积雪被踩出的咯吱咯吱声。这也是晁靖宇在现场值班的第8天——这个本该回家团圆的95后大男孩得知站里春节缺人手,主动向站领导申请连续值班。他的新年愿望是每台锅炉都能平稳度过春节,不让产量下滑。

    对晁靖宇来说,自己虎年春节的第一天就格外充实:观察每台锅炉运行工况、调整数据、降单耗、投过热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夜幕降临,晁靖宇看了一眼时间,21时20分,他跺了跺冻木的双脚准备回宿舍。可他刚要上车,就听运行三班员工王鹏冲他喊:“液位调节阀故障!”

    “不回公寓了,去28号站。”晁靖宇当即改变行程。

    到达现场后,晁靖宇开始检查调节阀,初步判定调节阀铜套损坏。为验证判断,他仍需要拆开查看。他立即通知班组两名维修人员前来支援,王鹏则负责停炉、泄压拆卸。

    维修人员到来,调节阀打开时,果然印证了之前的判断,铜套螺纹已失去纹路。找到“症结”,处理起来就快多了:从更换铜套到恢复点炉,只花了25分钟。

    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时,晁靖宇的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巡检员工徐圣杰焦急地说:“小晁,20-3#鼓风机有异响,振动大,你赶紧来看看吧。”

    经过分析,晁靖宇决定逐步对风道接口、鼓风机叶轮、电机端盖进行拆解检查。不知过了多久,晁靖宇激动的声音在空旷的锅炉房里响起:“找到了!是端盖轴套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电机。”

    这时,晁靖宇的母亲打来了视频电话,为了不影响维修进度,他将手机放在了一旁。

    大年初一零时20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电机成功更换完毕。晁靖宇让其他人员回去休息,自己则盯着锅炉成功投入过热后才离去。

    回到宿舍时已是1时25分,晁靖宇试着给母亲回拨了视频通话。“儿啊,这会儿才忙完?野外冷不冷啊?”母亲的声音响了起来。

    晁靖宇只觉嗓子发紧,双眼酸胀,他假装借着打哈欠的机会擦了擦泪。他和母亲拉着家常,诉说着思念。这一夜,与母亲重逢的画面,温暖了他的梦。

时间:2022-02-1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