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这里的石油喜欢雪
刘蓓蓓 张镭馨

    “各巡检班组要增加取样巡检频次,注意压力变化,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要确保每口井都能发挥它最大的产能。”上个月30日,安全早会上,百口泉采油厂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负责人叮嘱班组员工。

    自2021年12月起,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领导带头驻守生产一线,分区包干带队梳理安全管控隐患,治理风险点和薄弱点,全面夯实安全管理根基。

    1月1日9时,和往常一样,玛湖第三采油作业区值守员工清一色的全副武装:棉服、棉鞋、棉帽、棉手套、围脖。因为在这里,强劲的寒风可以将戈壁滩上的碎石卷起,让人寸步难行;在这里,一杯热茶可以轻松凝结成冰;在这里,人们的睫毛可以挂满冰霜……面对玛湖凛冽的寒风,大家不敢有一丝懈怠。

    “元旦假期对我们来说,只是正常的工作日而已。安全无小事,事事必做细,是我们作业区安全生产的秘诀之一。”这个假期,该作业区地质总监汪康依然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元旦期间,汪康主动留下参与到全区产量摸排会战中,短短3天假期,他跑遍了每一口生产井。摸排过程中,他发现3口异常井,其中2口含水上升,1口液量下降。为下一步抢产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忙碌的还有作业区技能专家苏伏虎。元旦当天,他一大早便来到现场。北风卷地,为了确保油井正常生产,苏伏虎在寒风中坚持对MaHW6125井进行热洗现场监督。“油井和我们一样冷,咱得让油井暖和起来。”苏伏虎说。

    油井热洗作业需要进行全程监督,每次热洗作业,苏伏虎都需要全神贯注地观察油井压力变化,时时做好数据记录。他从不会因为现场人员少而疏忽一丝一毫、放松一分一秒。每天从早到晚连续工作14个小时,一天下来,疲劳程度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玛湖油区采出的原油通过集输管网进行输送,而集输管网都埋在地下一两米的地方。下雪就相当于给大地盖了层被子,寒气对管线的侵入速度也会慢些。而且玛湖油区采出的油含蜡量高,温度过低,油井就会出现结蜡、冻堵现象,这就比较麻烦了。”苏伏虎解释。

    伴随着热油车组的轰鸣声,苏伏虎的嗓音有些嘶哑:“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了。在玛湖这片热土上,坚守本职工作,采出更多石油,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入冬以来,低温、降雪等恶劣天气给线路的巡视、检修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这项工作却不能停。赶上强风天气,大伙儿只能在风力稍微降一些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见缝插针地开车出去巡检。但戈壁滩上碎石子多,路上甚至能看到小石子被风刮起来,噼里啪啦地打在车上。这时候没有别的好办法,大家通常会找个背风的地方,等风小了再回去。

    为了最大限度的多产油气,作业区的干部员工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知道,越是极端天气,这里越是需要他们。

    为了让节假日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作业区党支部不仅为员工举办了文艺活动,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凛冽寒冬,百余名新疆油田玛湖员工在戈壁荒漠上,勇战寒潮、勇挑重担,在这片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着一首激昂的奋进战歌。

时间:2022-01-25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