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挑刺”班长
李小娅

    1月11日下午,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平日安静的值班室“热闹非凡”,有的人独自坐在角落念念有词,有的两三人一组相互提问,讨论激烈。

    “安全环保的‘五个零容忍’是什么?”该作业区运维一班班长王海波正在对班员进行安全抽查。

    “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零容忍’、油气泄漏及火灾爆炸‘零容忍’……”

    “对,再描述一下干粉灭火器的检查与使用。”

    几轮“连环问”过后,王海波满意地点了点头。

    作为保供一线的安全“把关人”,王海波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挑刺”班长。不仅因为他会随时随地开启“安全问答”环节,还因为他拥有一项“绝技”——能于百米之内洞察一切生产安全隐患。

    “装车岗,今天的拉油车比较多,严格审查司机的证件和车上携带的灭火器,认真落实每辆车是否按要求接通释放静电器。气田冬季保供涉及北疆千家万户的温暖,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其实,王海波的这项“绝技”就是来源于他对每一个安全隐患的提前预判。

    “班长,你看这次消防泵房的卫生检查能过关吧?泵体已经擦得油光锃亮,昨天检查中出现的问题都已彻底整改,我们保证下不为例!”岗位员工王红国对王海波前一天检查中“挑出”的问题主动要求复检。

    “辛苦了,王师傅!地面和设备尘土多情有可原,不过作为岗位员工,你必须认真履行巡回检查制度,这样许多问题就能提早发现,提早解决。虽然卫生只是安全环保工作中的‘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不能被忽视,你说对吧?”王海波认真地说。

    中午吃饭间隙,大家聊起整改问题,王红国开玩笑地说:“现在只要一看到班长靠近我,我就开始心跳加速、头皮发麻,还伴有轻微的颤抖,生怕他又挑出什么问题来……”大家被逗得前仰后合,王海波也在一旁听着笑了起来。

    保供期间,该作业区的员工们早已经习惯了班长王海波“挑剔”的工作日常,不但不会觉得他“没事找事”,反而感激他的存在。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操心人”时刻提醒着大家,才能将冬季安全保供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有了他来“挑刺”,隐患和危险才不敢“跳”出来惹麻烦。

    事劳而不觉其累,路遥而不觉其远。今年冬季保供安全环保形势依然是重中之重,在班组工作中,王海波总是顶风冒雪,干在先、走在前,以赤诚之心奋战在玛河气田的各个生产现场,用实际行动护航玛河气田安全、平稳保供。

时间:2022-01-1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