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老问题有了新办法
陈宇

杨文学正在现场查看实验情况。通讯员 朱虹 摄

    一个“金点子”华丽转身成为了解决生产难题的“金钥匙”。近日,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一站采油八班的班长杨文学正在做的就是这类事。

    1月的一天,班组员工在交接班时发现DF304井的盘根盒又漏油了,可这周已经换过两次盘根了,费时又费力。副班长雷勇值班时发现FHW11021、FHW12023等几口油井也出现类似情况,这些井都有一个通病,尽管换了盘根,但是不出几天就会发生跑冒滴漏问题,这让大家很头疼,只能通过换盘根、增加巡检次数来减少上述风险。

    这个难题在杨文学心里扎了根。他在问题井前细致观察、琢磨,发现了症结所在。这几口井都是高含水井,光杆易结水垢,造成盘根磨损,盘根盒漏油。之前,为解决此问题,班组安装了井口浸油盒,通过加机油使光杆形成油膜,防止光杆结垢,使用初期效果非常好,可由于光杆温度高,机油加入后3至4个小时就会蒸发减少,光杆又会慢慢变得粗糙起来,每隔几个小时就要重新加入机油,费时费力十分不便。

    必须到维持时间更长的替代品,杨文学的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词——黄油。黄油的流动性差,在光杆上形成油膜包裹的时间肯定更长,耐高温的效果也要比机油更好。

    为验证自己的推测,杨文学取来黄油涂抹在DF304井的光杆上,并记录下第一次抹黄油的时间。等巡检工回来汇报没有渗漏后,杨文学又记录下时间。那天18时,杨文学又在DF304井的光杆上加了一层黄油,距离第一次涂抹黄油已过去9个小时,明显比机油效果好。

    第二天,杨文学迫不及待地赶往DF304井查看结果,发现还有一层薄薄的油膜保护着光杆。接下来的几天,他又对这口井进行了密切的观察,终于确定黄油是很好的替代品,便让雷勇带领大班员工在其他几口井整改起来,浸油盒也改装成了黄油盒。

    目前,采油一站已有8口井的黄油盒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班组更换盘根次数也较之前减少了一半,且盘根盒没有再出现滴漏现象。杨文学看着这些井全都恢复了正常生产,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时间:2022-01-1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