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以行动创效
——记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员工谭毅
赵翠

   1月6日,在风城油田作业区一号供汽联合站运行三班的18-15-2号锅炉房外,一个红色的身影正在给仪表穿“保暖衣”,他就是谭毅。

    在运行三班“80后”队伍里,谭毅可算是翘楚了。他2009年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热注运行工,在热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多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一名有潜力的“多面手”,面对设备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开展提质增效以来,各班组都成立了维修班,谭毅主动加入其中,开始与设备打交道。由于运行三班的10-8号、15-12号、16-13号3个站的锅炉位于天然气管线末端,天然气主线进行定期吹扫时,将管线内的杂质吹扫到末端,造成锅炉天然气调压阀堵、天然气流量计堵,最终因锅炉天然气量调不起来而造成停炉。为避免停炉造成的注汽损失,维修班决定在锅炉一保时对天然气调压阀底部集结的大量残渣进行清理。

    近期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10摄氏度。在15-12-1号锅炉房外就听到搭档靳亮说:“先停炉!”谭毅利用后吹扫30分钟的时间准备清阀干活的工具。

    待一切停炉步骤都完成后,靳亮和谭毅要开始清理15-2号锅炉天然气过滤器过滤网了。只见拆下的过滤网上的过滤孔布满了黑色的粉末杂质,谭毅用随身装的小毛软刷子将过滤网上的小孔清理干净,保证天然气顺畅通过。

    维修班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做保温,确保极寒天气不冻坏每条管线、不冻坏每台设备。他们在前期将露出地表的室外、室内管线进行了保温,谭毅发现剩下很多边角料,心灵手巧的谭毅喜欢做手工活,他将边角料裁剪后包裹在室外的仪表上,这样在寒冷的冬天就能让仪表更好地为锅炉服务,更精确地显示数值。

    最近,他又迷上了拆卸闲置电机,将电机里的好零件拆下来归类放置,维修电机时有合适的零件就可以直接使用。工作之余,谭毅还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始终秉承着“节约就是效益”原则,见什么捡什么,在他眼里,闲置的手套、小小的垫片、旧的闸门、考克都是“宝贝”。他在闲暇时将坏损、闲置的旧料一一拼装,使得这些旧料“活”了起来。前阵子还“躺”在旧料堆里的考克经过一番浸泡、除锈、拼装,2个新考克便诞生了,可以重新上岗发挥它们的作用。

    工作中的谭毅热心、耐心;生活中的谭毅热情、开朗,是个修旧利旧的达人。他是若干注汽工中普通的一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热。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