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红浅”记忆
——采油一厂红浅团队自强奋进的故事
万丽

    ●建设之初,一群衣着朴素的开拓者,他们手拉肩扛,用一块块砖、一锹锹土构筑梦想

    ●吃风沙、走泥路、挖管沟、找水源,吃住在井上

    ●白天盯着施工进度,晚上打着手电去注汽,一场夺油战役就这样开始了

    位于加依尔山脚下广袤戈壁上的红浅油田,是一个因油而生,韵味深厚的热土。采油一厂的稠油开发首先从这里开始,关于它的记忆也随之开启。

    提起红浅,许多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是,一直扛着旗前行的先进集体,一个有文化底蕴的老区,一支能征善战的团结队伍。真正走进它,会发现这许多的光环背后是一部红浅人艰苦奋斗的奋斗史。

    一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建设之初,一群衣着朴素的开拓者,手拉肩扛,用一块块砖、一锹锹土构筑梦想。吃风沙、走泥路、挖管沟、找水源,连着吃住在井上,那是最早参加红浅建设的红浅人。

    当时,新疆油田石油管理局在红浅稠油开发区开展了一场“大干70天、日产上千吨”大会战。大队长黄庆智带着干部员工,发扬不畏艰难啃硬骨头的精神投入会战。

    3个上产保证小组和6个修井队进驻红浅,14个专业管理小组即刻成立。干部和员工吃住在井上,抢投新井,实施生产对口管理,干起活来不分白天黑夜,白天盯着施工进度,晚上打着手电去注汽,一场夺油战役就这样开始了……

    那时候的红浅人“能吃苦、肯合作、勇担当、有作为”,这些锤炼成为红浅开发建设初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大家没日没夜地干,抢投新井,加快开发步伐,最终完成了61.7万吨的任务,为采油一厂实现百万吨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也实现了几代石油人的梦想。

    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曲

    2002年,红浅稠油召开员工大会,宣布红浅采油作业区正式成立。第一届领导班子面对的是一个开采了12年的老区,设备老化、人员超编、运作成本增加、产量低迷,生产最被动的时候日产油掉到了250吨……

    “秤坨虽小压千斤。”2002年,采油一厂要完成原油产量87.91万吨。红浅是采油一厂的稠油主力区块,如果完不成13.2万吨的产量,就会影响采油一厂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业区经理给厂里立了军令状:“一定要带着队伍完成任务。”

    当时,正值采油一厂举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歌咏比赛,红浅采油作业区决心趁机凝聚人心,走出低谷。

    最终,第一名的成绩大大鼓舞了员工的士气,团队有了凝聚力,员工有了自信、有了干劲。借着比赛的东风,该作业区领导引领队伍一路向前。

    领导班子先与30名干部逐一谈话,分工、定职责、进行思想教育,统一思想。接着,该作业区实施了油井ABC分类管理、波段式注汽、低效油稠井摆罐生产、成本管理实行“四、三、三”责任制、党员责任区和干部联系岗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上产。

    产量在有效的措施下稳步上升,红浅在逆境中突袭,不仅完成了13.2万吨的任务,还超产了9000吨,年终业绩考评名列全厂第一。

    一段温暖人心的记忆

    具有30年历史的红浅采油作业区,像在讲述一个带有温度的故事,每一个成长在红浅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温暖,员工像兄弟姐妹一样朝夕相处,真正做到了“一人有难,八方相助。”

    该单位一名党员长期患病,每年要支付巨额透析费用,家人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女儿也得了一种罕见的“多发性大动脉炎”,父女二人共同患病,把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了帮他渡过难关,红浅采油作业区发起捐款倡议,大家纷纷伸出友爱之手,很快筹集到41760元的爱心捐款;这名员工所在的维修班自发组织了二次捐款,仅两天就捐了15900元,其中一名员工个人捐了1万元。

    有许多红浅人和他们一样,在红浅需要的时候,在红浅困难的时候,在红浅遭遇挫折的时候,毅然担起一份责任,让“红浅精神”的高地依旧,做到“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每一个曾经来过这里的人都深爱着红浅,这里倾注了老一辈红浅人全部的心血和精力,为每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经过了30年的开发,红浅依旧长盛不衰,因为这里有一支团结凝聚的队伍、有一股自强奋进的红浅精神,有一群永不服输的红浅人。

    2022年,红浅采油作业区重新整装,踏上征途,这个低效、低能、高成本稠油开发的老区,将续写适应新时代的奋进故事,为采油一厂树立起一座催人奋进的精神丰碑,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时间:2022-01-11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