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最好的“告别”是站好最后一班岗

    编者按:

    退休,意味着将彻底“告别”自己的工作岗位。对许多人来说,当“告别”真正到来的那一刻,更多的感受是不舍。

    新疆石油人,肩负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无论肩负何职,都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充分发挥着“钉钉子”精神,面对“告别”,他们选择的方式是:站好最后一班岗。

古力阿依木·阿不都热(右)与同事一同巡检。

    不负石油人荣光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古力阿依木·阿不都热                

    在准东采油厂工作的33年,是我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段宝贵经历,我为我是一名石油工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虽然今年1月我即将退休,但直到最后一刻我都会牢牢“钉”在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为祖国献石油”是石油人的光荣梦想,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值得骄傲的事,我自始至终都怀揣着对祖国石油事业最真挚的情感。因为,自我年少进入泽普石油技校时,就与石油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启了我的石油梦想。

    技校毕业后,我便来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在联合站注水队我结识了很多新同事,他们的满腔热血迅速感染了青春年少的我。我们全身心投入到火烧山油田的建设中期,一同经历了油田建设、场地平整、绿化栽植等大大小小的石油会战,扛管子、挖沟渠、担土块……一天下来一身泥一身汗,浑身酸痛腿都直不起来,但我感受着石油人肩上的那份责任,再苦再累都觉得一切值得,同时我也从中积累到了很多工作经验。

    1992年1月,我调至北三台联合站注水岗位,8年后又调至沙南作业区联合站注水岗位,此后一干就是22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年月里,我在周围同事的帮助和带动下,一步步成长起来,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石油精神就意味着爱国奉献,我们不仅要弘扬石油精神,更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常说,自己很庆幸也很幸福,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誓言始终鼓励着我,他纵身跳入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是那个时代的石油人用意志和信仰战胜困难的壮歌激励着我,不断奉献自我价值与力量,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厚度,为了梦想不懈奋斗。

    就要离开已坚守了30多年的工作岗位,我最想说的唯有一句“舍不得!”

    我舍不得离开为之奉献了数十年、成就了我职业生涯的准东采油厂,舍不得离开我自始至终陪伴着、见证着从无到有、从小发展壮大起来的油田,舍不得离开我魂牵梦绕的工作岗位,舍不得脱下这一身鲜艳的红工服,更加舍不得离开与我朝夕相伴如兄弟姐妹般的可爱的同事……

    因此,我一定会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绝不懈怠,不负荣光。

付玲丽正在为居民服务。

    坚守物业人职责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孙艳                                                    

    说起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银河分公司通讯星光物管站的付玲丽,无论是站上员工还是小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不错,好样的!”

    即便在1月进入退休“倒计时”的日子里,她也依然像往常一样,9时20分雷打不动地出现在物管站,以忙碌拉开一天的序幕。

    上个月22日,付玲丽刚从外面巡检回来,还没顾得上喝一口水,门外走进一位70多岁的老人,她便赶紧上前询问来意。

    原来,老人家中厨房不知道何处漏水,他想请物管站的人帮他解决。得知老人的诉求后,付玲丽立即跟随他去往家中,经过一番查验,付玲丽发现是厨房的暖气片老化有渗漏,她随即拨通了供热公司的报修电话,并且嘱咐道:“是位年长的老人,家里儿女不在,请尽快安排师傅来帮忙维修。”

    打完电话,她并没有离开,而是找来拖把和桶,将暖气水清扫干净,并把桶放在渗漏处。做完这些,她还细心地将物管站电话号码写在纸上,交到老人的手中,说:“大爷,大冷天来一趟物管站不方便,家里有事您就打这个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来您家里的。”

    付玲丽和善的笑容让老人的内心瞬间温暖,“谢谢!谢谢你!”老人不住地道谢。

    下午一上班,她还是不放心老人家暖气跑水的事,又跑去老人的家里,得知渗漏处已经维修好,她才放心离开。

    付玲丽平时话不多,但她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油田物业人的责任与担当。她说的最多的话是:“积极工作,对居民负责,就是我应该做的。”

    如今临近退休的她,依然在工作中充满朝气,没有丝毫懈怠。虽然有些重活干不动了,但她总是先要试一试,可以干,还要干得漂漂亮亮。有人问她:“您这都快退休了,干活还这么卖力,累不累?”可她却说:“快退休怎么了?别看我们这些人年纪大了,但是我们的心却比年轻人还年轻,有活儿我们照样能干。”是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即使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她还依然能够在心中坚守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付玲丽用信念与责任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她认为最好的“告别”方式,也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在她看来,30年的职业生涯,她把人生最精彩、最闪光的光辉岁月都奉献于此,这是她生命中最好的年华、最美的时光。

吴玉艳正在整理资料。

    心系本职守初心

    新疆石油报通讯员 刁燕                                        

    吴玉艳是退管中心南湖退休站的一名老宣传员,上个月25日,是她正式退休的日子。

    回望她在岗期间的最后时光,她说:“我站好了最后一班岗,虽然不舍,但内心很满足。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陪伴。”

    吴玉艳是有职业追求的人,即便在退休之际,她也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发挥着余热。

    去年7月,吴玉艳被通知抽调至档案室工作,当时,她的心中闪现过一丝失落。“是不是站上不需要我了?”副站长看出了她的心思,郑重其事地告诉她:“整理档案是2021年退管中心最大的任务,能不能按期按要求完成,关系着全中心的业务考核。”听到这,吴玉艳才得以安心,并向副站长承诺:“我明白了,请放心,去了我一定保证完成任务。”

    5个月时间,吴玉艳全力配合中心档案室工作人员,在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下,如期顺利完成了档案整理工作。

    去年12月,回到南湖退休站的吴玉艳又马不停蹄地投入该站年终工作。

    在接到宣传稿件年终统计任务通知时,她二话不说开始登记梳理稿件、复制粘贴稿件、为稿件打分汇总等,为保证严谨细致不出错,她坐在电脑前一干就是一整天。接到订阅报刊工作的通知,她又主动承担起来:“去年的订阅工作就是我做的,我比较熟悉,今年还是我来做吧。”

    报刊订阅工作完成后,吴玉艳开始逐一梳理电脑中的文件。她将每年的日常工作按年份、按业务清晰分类,将需要上报的资料集中整理成压缩包,“这些资料文件都是以前每年都会用到的,希望能对接手工作的同事有帮助。”她说。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这并不是悲观消极的人生态度,而是在洒脱与自在中尽显责任与担当。

    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员工,吴玉艳心系本职,不怕“麻烦”、不怕事多,不管退休与否,无论是去是留,都能让那“一片冰心在玉壶”。站好最后一班岗,吴玉艳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时间:2022-01-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