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红浅有个 “刘悟空”
——记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维修班员工刘卫宏
薛智友

刘卫宏

    孙悟空用金箍棒斩妖除魔,“刘悟空”用大管钳解卡注汽。

    “刘悟空”原名刘卫宏,是采油一厂红浅采油作业区维修班的骨干。

    上个月31日19时,夜色已愈加浓烈,新一轮冬雪过后,戈壁油区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他扛着管钳艰难地行进在空旷的雪地里。这样的加班连点,最近一个星期,“刘悟空”重复了不下4次。

    冬季特殊时期,注汽井多,这意味着维修班的工作量也多了,气温低容易造成光杆不下,更需要维修班去解卡。

    “今天有31口注汽井需要我去解卡,有急事找我的话请给我电话……”说罢,他便扛着管钳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在冬季,每注通一口井,就要多拆一口井的保温箱,从拆保温箱到井口保温带就耗费掉了他身上大部分的热量,往往工作前的准备就已经冻得他双手通红。

    此外,注汽时要往返井口和杠点之间,下雪道路湿滑,值班车不能行进的地方他就步行前往,一来二去,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辅助工作上了,即便这样“刘悟空”也没有抱怨,反而打趣到:“我要是真有筋斗云,一天解卡31个注汽井一定轻松搞定。”

    说罢,他扛着大管钳赶赴井口,开阀门、光阀门、提杆注汽,这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后面,铺垫了很多次操作。

    刘卫宏工作时总细心留意身边事。他发现油井光杆不下、光杆卡等问题可以自己解决。出于安全考虑,他就利用下班时间趁修井队干活的时候,带上“学习装备”,在安全地带一遍遍地学习规范操作流程。

    “学艺”的那几个月,他跟着修井队搬家奔波,终于,他学会了解卡操作。就这样,一年间刘卫宏解卡40余口井,按修一口井1万元的费用来算,他节省修井成本近40万元。

    他199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有26个年头,这26年,他一刻不停,却总说“一点不累”,只因他深爱着红浅这片热土。

时间:2022-01-04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