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油田故事
跨越半个世纪的 兄弟情
叶桦 文蔡铭

尚庆禄(左)和阿克木江·买买提(右)。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因石油工人常年在野外工作,十天半月才能回一次家。为了不让弟弟阿克木江·买买提担忧,尚庆禄夫妇不仅常去帮助照料他年幼的儿子,还常常资助阿克木江·买买提

    2015年,尚庆禄的儿子尚正凯结婚时,阿克木江·买买提忙前忙后,联系车、买东西、发请帖等活儿统统包了。有人说他:“看你这忙活劲,以为是您儿子结婚呢。”他笑着回答:“佛(说)撒呢!就是我儿子结婚。”

    两代父辈的兄弟情义深深影响着孩子们。2015年,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在克拉玛依参加培训,尚正凯知道后,将他接到家里居住。在尚正凯家,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住了两个多月

    在今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全国妇联召开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员工阿克木江·买买提的家庭光荣上榜。

    “这份荣誉,还有一半应该颁发给我的大哥——尚庆禄一家。”阿克木江·买买提说。

    阿克木江·买买提是新疆油田公司一名采油工。他与同事尚庆禄50多年的兄弟情,不仅成为一段佳话,也成了油田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榜样。

    “上世纪60年代,我们家和尚大哥家仅一墙之隔。我们两个自打穿开裆裤起,就在一起玩。”阿克木江·买买提说。亲如一家的情谊让不同民族的他们从孩提时代就知道了什么是“互相离不开”。

    1979年,他俩同时考入泽普石油技校,毕业后一起分配到原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三厂(现采气一厂)。上世纪80年代末,为响应准噶尔东部石油会战的号召,两人又先后调到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工作在同一个班组、住在同一个宿舍。50多个春去秋来,他们一直保持着浓浓的兄弟情谊,并延展到下一代。

    在准东采油厂,两人先后成了家,两家人又成了邻居。1996年6月,阿克木江·买买提的爱人因病去世,沉浸在悲痛中的他无法自拔。“那时候,他一个人带孩子。孩子还在上托儿所,日子过得很艰难。”尚庆禄说。

    因石油工人常年在野外工作,十天半月才能回一次家。为了不让弟弟阿克木江·买买提担忧,尚庆禄夫妇不仅常去帮助照料他年幼的儿子,还常常资助阿克木江·买买提。

    “爸爸不在家时,经常是阿姨接我放学回家,在他们家写作业。有一次我感冒发烧,阿姨给我买来药,守在床前,用毛巾给我湿敷降温。”阿克木江·买买提的儿子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回忆起儿时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两年后,看见阿克木江·买买提组建了新的家庭,从丧妻之痛中走出来,尚庆禄夫妻的心才踏实了。

    2012年4月,年近50岁的阿克木江·买买提江转岗到采油前线,面对高级工考试,他犯难了。为帮助弟弟考试过关,尚庆禄时时督促他反复背题,实际操作更是带着他一遍遍练习,直到考核通过。他俩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默契让周围同事既羡慕又感动。

    对大哥的帮助,阿克木江·买买提铭记于心。2015年,尚庆禄的儿子尚正凯结婚时,阿克木江·买买提忙前忙后,联系车、买东西、发请帖等活儿统统包了。有人说他:“看你这忙活劲,以为是您儿子结婚呢。”他笑着回答:“佛(说)撒呢!就是我儿子结婚。”

    2018年4月中旬,尚庆禄的岳母去世,阿克木江·买买提得知后,立即带着儿子赶到克拉玛依,忙前忙后帮着料理老人的后事,用家人般的温暖和慰藉陪伴着尚庆禄。

    两代父辈的兄弟情义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孩子。2015年,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在克拉玛依参加培训,尚正凯知道后,将他接到家里居住。

    那一年,尚正凯刚结婚不久。为了让他安心学习,尚正凯专门腾出一间房给他住,还每天开车往返学校接送他。“我住在乌鲁木齐,对克拉玛依人生地不熟。到了这里第一个想到的亲人就是尚哥哥。”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说。

    在尚正凯家,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住了两个多月,参加完培训后,他被分配到吉庆油田作业区。

    2019年,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也在克拉玛依结婚定居,和尚正凯在同一个城市。

    “现在,哥哥的女儿3岁,我的儿子1岁半。我们两家经常相约到公园,一起遛娃。”买买提依力·阿克木江说。

    如今,阿克木江·买买提57岁,尚庆禄58岁。看着孙子们一点点长大,兄弟俩感慨不已。“等退休后,我也到克拉玛依定居,跟尚大哥一起带孙子。”阿克木江·买买提憧憬着,自己退休后要与尚大哥家继续在一起,让亲情在孙辈中延续。

时间:2021-12-28    来源:新疆石油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